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親身觀察理性思考 真正了解國情

2016-07-23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慶祝國慶67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致辭時,呼籲香港同胞中還沒有到內地去過的朋友,應該盡快地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觀察,去了解內地的社會現實,了解真實的中國、真實的中國共產黨,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百聞不如一見,港人到內地多走多看,透過親歷的感性認識,避免因誤解、誤導而削弱對國家認同的感情基礎,有利於對國家制度、發展現狀進行獨立理性的思考、研判。這樣,港人就有堅實的基礎於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自覺抵制「港獨」等錯誤思潮的侵害。

香港回歸祖國19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在「一國兩制」中,「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這是毫無異議的。 在落實「一國兩制」這一史無前例的制度安排的過程中,香港市民有必要了解「一國」以及「兩制」中另一制的情況,才能建立落實「一國兩制」的可靠基礎。如果不了解國家的情況,沒有對國家文化歷史的了解、對現代中國發展成就的尊重,就難以真誠接受「一國兩制」的安排;如果不熟悉國情,對國家的認知還停留在幾十年前,還帶有偏見,就更容易受到誤導,甚至對貫徹「一國兩制」出現抵觸。越多香港市民親身到內地多走多看,對國家形成直觀正面的認知基礎,越容易建立認同國家民族的社會共同價值觀,增強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自覺性。

眾所周知,我們的國家經過67年的艱苦奮鬥,特別是30多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外匯儲備全球第一,人民生活從窮到富,從極度貧困到解決溫飽再到總體小康,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國強民富,是落實「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實基礎,更為港人創造巨大機遇。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歷史的原因,以及教育的缺失,本港有部分人士仍用數十年前的舊眼光看待內地,同時受到本港一些別有用心勢力長年累月的醜化誤導的影響,對內地始終抱有偏見,扭曲地認為內地一無是處。這種認識,對落實「一國兩制」、促進人心回歸構成巨大障礙,也限制了香港和港人發展的空間。

中央政策研究組去年委託中大亞太研究作的一項調查發現,有7成受訪青年希望香港和內地保持一定距離,但另一方面,受訪年輕人普遍對「中國機遇」抱正面態度,有7成人支持同輩參加內地工作實習計劃,支持到內地工作及升學的分別有56.9%及39.4%。調查清楚反映部分港人的矛盾心理,理性上他們明白兩地融合乃大勢所趨,是港人的出路所在,但由於對內地缺乏了解,害怕融合,寧願在感情上保持疏離。逃避接觸交流,只會令誤解偏見更趨嚴重,進一步疏離兩地關係。

香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港人要擁抱國家發展的黃金機遇,開創更美好前途,就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中央的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統一起來,這是港人必須遵守的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要做到這三個「有機統一起來」,港人到內地多看多聽,了解國情民情,是必不可少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