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九二共識」豈容迴避 蔡英文須拋棄幻想

2016-07-23

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有關「九二共識」的表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社會的主流民意;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毫無疑問,承認「九二共識」,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共同的主流民意。蔡英文逃避承認「九二共識」的責任,摧毀了兩岸溝通交流的政治基礎,台海局勢可能地動山搖。希望蔡英文拋棄一廂情願的政治幻想,回歸「九二共識」的基礎,讓兩岸關係能在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繼續前行。

蔡英文自5月上任以來,兩岸民眾一直期待她就承認「九二共識」有清晰的表述。但她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繼續閃爍迴避,採取拖字訣,宣稱不接受對承認「九二共識」的「時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只有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才能穩定發展,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過去8年,在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任內,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關鍵正在於雙方堅持體現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的關係。蔡英文在兩岸關係的根本問題上始終態度模糊,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互信,令兩岸關係蒙上陰影,實在難辭其咎。

在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上,大陸的底線是清晰的,立場是堅定的,沒有任何模糊和妥協的空間。蔡英文逃避「九二共識」,繼續採取模糊立場應對「一份未完成答卷」的壓力,反映出蔡的鴕鳥心態,以為可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仍可以繼續開展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這是蔡英文一廂情願的政治幻想,對兩岸合作交流沒有半點好處。

兩岸關係是台灣地區領導人不可迴避的根本問題,必須兼顧兩岸的民意基礎,不能拿所謂「島內民意」作擋箭牌,更要考慮大陸的民意,因為兩岸的現狀,必須兩岸共同說了算。台灣最大的主流民意和兩岸共同的民意,就是追求兩岸和平與發展,特別是經濟發展方面,兩岸關係若不好,兩岸都難免受到影響,台灣受到的衝擊更嚴重,損失更大。台灣競爭力論壇月初公佈的民調顯示,高達88%的島內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有影響,而認為蔡英文應接受「九二共識」以穩定兩岸關係的比例佔47.5%,高出不支持者15.2個百分點。這些清晰實在的民意,蔡英文能無視嗎?在真實的民意前,「領導者須遵照人民的意願」的說法還能站得住腳嗎?蔡英文對「九二共識」支吾以對,根本與台灣渴望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置台灣的經濟、民生利益於不顧。

承認「九二共識」,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共同的主流民意,也是兩岸對話的基礎,所有溝通都要建立在此基礎之上。蔡英文一天不正面回應及認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一天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發展。希望蔡英文深思,以台灣民眾福祉為重、以兩岸和平發展為重,交出一份正確的兩岸關係答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