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幼教半日制 社會有共識

2016-07-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將於2017/18年落實,教育局日前公佈包括資助額、收費上限等運作細節。對於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將來仍需要收取學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強調,社會對政策內容已有共識,因半日制學前教育對幼童而言已足夠,故以此作資基礎並按學生人數及基本支出計算。他又指,新政策下,偏遠地區小型幼稚園經營相對困難,局方會特別考慮提供援助,讓學校能為社區服務。

根據免費幼教運作細節,半日制幼園政府單位資助額為33,190元,如因特殊情況,學校經批核後,仍可收取一年不多於9,960元學費,另全日制及長全日制資助額及學費上限也會依情況提升。楊潤雄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指,資助額按具體教學條件計算,包括師生比例及其他基本支出如租金、教學器材等。

貧戶可獲學費減免津貼

因應全日制不獲十足資助的爭議,他重申,從教學角度,半日制學習對幼童已足夠,政策上以半日制為資助基礎是社會共識。對於不少雙職家庭需要全日制服務,楊潤雄指,未來社區規劃會把全日制學額增加一倍,讓半數學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

楊潤雄強調,對於有需要家庭,政府會提供學費減免及津貼,但不少雙職父母相對有能力與政府共同負擔全日制學費,提醒家長應考慮家庭生活對幼童的重要性,不應盲目選擇全日制以作競賽。

另外,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前日提交進度報告,包括建議派資深精神科護士到校,但被指可能引起標籤效應。楊潤雄表示,此舉是要為師生及家長提供專業知識,以全方位支援學生精神健康,局方會關注標籤效應的憂慮,但無意因此放棄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