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王健林砸1248億 今年併購王

2016-07-27
■據彭博報道指,王健林麾下公司今年完成或宣佈的收購交易總金額逾160億美元,勢將創下併購新紀錄。資料圖片■據彭博報道指,王健林麾下公司今年完成或宣佈的收購交易總金額逾160億美元,勢將創下併購新紀錄。資料圖片

海外投資步伐不停 重點佈局娛樂資產

香港文匯報訊 國際市場經濟動盪未有令內地投資者放慢海外投資的步伐,其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以來的併購交易金額已經超過160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另外有統計指出,今年首五個月內地投資者在海外的房地產市場累計投資已達170億美元,達到去年全年的65%。

據彭博通訊社報道,王健林的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周一上調了對Carmike Cinemas Inc.的報價,使得這位中國大亨麾下公司今年以來完成或宣佈的收購交易總金額超過160億美元,勢將創下併購新紀錄。其中,大部分投資的去向是購買娛樂資產,以推動萬達集團轉型,集團目標是到2020年成為一家市值2,000億美元、年銷售額1,000億美元的「巨無霸」。據彭博匯編的數據顯示,這是王健林2015年併購總額的逾三倍。

萬達計劃實施3大海外收購

王健林今年初曾表示,2016年萬達計劃實施五筆「較大」的收購,其中三筆在海外。彭博指,中國公司2016年已完成或宣佈的海外收購交易規模達到了空前的1,500億美元,其中包括中國化工集團對先正達創紀錄的430億美元收購提議。

除巨無霸的投資外,內地投資者的跨境地產投資也大幅增長。戴德梁行表示,今年首五個月,內地投資者在海外房地產市場累計投資達170億美元(約1,135億元人民幣), 成為全球第二大跨境房地產投資的國家,僅次於美國的190億美元。

內資境外地產投資170億美元

戴德梁行最新發佈的《中國對外投資市場報告》指出,相比去年全年257.34億美元的海外房地產投資總額,中國投資今年首五個月的投資額已達去年全年的65.6%。其中,寫字樓是最受內地投資者歡迎的資產類別,佔總投資額的50%,而投資於美國及香港的寫字樓合計佔了境外投資寫字樓交易額的80%。而海外酒店項目則緊隨其後,佔總投資額的42%。

美元升值吸納對外投資額

與此前內地投資集中而均勻地分佈美國、香港、澳洲明顯不同的是,今年的投資更側重在美國。今年首五個月,62.3%的中國對外投資額(約106億美元)流向了美國,遠超去年的43.7億美元的總投資額,其中紐約依然是最熱門投資目的地,吸納了大約35億美元的投資。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傑認為,這主要歸功於美元升值和美國經濟復甦。

林榮傑預計,今年全年中國境外投資交易額將會增長50%。美元將會持續走強,從而吸引更多海外資本,特別是在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情況下。在2016年餘下的時間裡,中國資本有望顯示出對美國市場更強烈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