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IMF制定SDR新計算方法

2016-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表示,鑒於複雜的「捨入計算」及其他問題,此前計算貨幣權重的方法令結果與目標權重間存在偏差,在衡量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權重上,將採用新的方法,確保人民幣滿足IMF董事會的目標權重。

新「捨入計算」方法更簡單

IMF方面表示,貨幣權重原有計算方法,在2010年再平衡計算中引致美元權重超出IMF董事會目標權重近0.5個百分點,新方法將採用更簡單的「捨入計算」至5位有效數字,並可能「捨入計算」至6位有效數字。招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坦言,SDR新計算方法僅是技術上的調整,不會有特別含義。

「IMF在衡量SDR貨幣籃子權重上,採用新的方法,可減少SDR籃子貨幣的計算複雜度。」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此舉可使權重計算更簡潔、明確,且更接近IMF董事會確定的權重目標。

公開資料顯示,IMF每隔五年進行一次權重檢查,去年11月該組織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並明確人民幣將在今年10月1日成為籃子中的第五種貨幣。此外,今年9月30日IMF將確定美元、歐元、日圓、英鎊,以及人民幣在SDR的相對權重。

另據市場數據,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778,較上一交易日調升82個基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