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軟台獨」對兩岸關係危害更大

2016-07-27
■第二十五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蘇輝(左三)強調,「軟台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與欺騙性,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危害更深更廣。 中新社■第二十五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蘇輝(左三)強調,「軟台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與欺騙性,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危害更深更廣。 中新社

全國台聯籲警惕 指其隱蔽性欺騙性更強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蘇輝昨日在四川成都表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而且手法與策略不斷翻新,形成一種「新型台獨」。這種以「台灣主體意識」等柔性外衣包裝的「軟台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與欺騙性,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危害更深更廣。

據中新社、新華社報道,第二十五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當日舉行,蘇輝在開幕式上作以上表述。她指出,應高度警惕各種「台獨」分裂勢力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實威脅。2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告訴我們,「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  

她強調,「軟台獨」不同於陳水扁時代以「衝撞兩岸關係紅線」為特徵的「硬台獨」,但無論哪種類型的「台獨」,兩岸同胞都需要有清醒認識,都要予以堅決反對。 

蘇輝還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與維護。要形式靈活多樣地持續擴大深化兩岸民眾交流,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展現對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兩岸關係發展的希望在青年,也要進一步為兩岸青年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遇、創造更好條件,使兩岸青年一代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

專家:「九二共識」是必答題

多位與會兩岸專家表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日前以「民意」為掩護放言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性不大,這是對兩岸關係極不負責任的表態。大陸方面給出的「答卷」不會收回,「九二共識」仍是台灣當局領導人的「必答題」。民進黨當局若一意孤行,只會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福祉,屆時民意支持度「直落」的民進黨恐將丟失政權。

福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5.20」以來兩岸關係呈現「斷崖式」滑坡。由於民進黨內「台獨」和「去中國化」言行的慣性,兩岸關係面對的危險性正在上升。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如不承認與大陸之間有「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民進黨如不改弦更張,兩岸對抗、衝突不可避免。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構建和平發展的長期穩定關係奠定了極為重要的基石。沒有「九二共識」的台灣和承認「九二共識」的台灣是不一樣的,民眾的「痛感」逐漸強烈,兩岸關係不斷下滑,台灣的發展也將難以為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