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贏溫情五色餃 美食車「有得餃」

2016-07-28
■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合共16名入圍者的招牌菜式百花齊放。 楊佩韻  攝■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合共16名入圍者的招牌菜式百花齊放。 楊佩韻 攝

烹飪賽煮出16入圍菜式 廖家「五代同堂」包出港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美食車先導計劃「烹飪挑戰賽」經過一番龍爭虎鬥終有入圍名單,中式、西式及國際組3組,合共16名入圍者的招牌菜式百花齊放,包括內夾新鮮菠蘿的「鮮忌廉菠蘿包」、以菠蘿包製作的「黯然銷魂漢堡」、外皮全黑的「黑毛豬炒蛋竹炭三文治」、主打健康主義的「慢煮車仔麵」及「花膠瑤柱羹」等。場內最讓人感受到香港五代同堂的溫情及人情味的「五色餃子」,其以五色餃皮和五色餡製作,獲得多名美食家讚好,認為能體現一家團聚的感覺及香港獨特的飲食文化。

16名入圍者昨日會見傳媒,當中11名是以企業名義參加,只有5個是個人或是合夥申請。多名美食評審上台分享最愛菜式,評審之一兼名廚「星哥」李文星表示,有經營餃子老店的母子,以五色餃皮和五色餡製作「五色餃子」,認為是最能展現溫情及窩心的感覺,對其印象深刻。

以「五色餃子」參賽的為42歲廖震豪與58歲母親陳潔玲,廖震豪表示,五色餃子寓意五代同堂,分為白、黃、綠、紅、紫,白色是最常見的餃子,內是豯瞏犌袤`;黃色外皮由黃薑粉製成,內為栗米豬肉餡料;綠色外皮由菠菜製成,內為冬菇白菜豬肉餡;紅色外皮由番茄製成,內為甘筍雲耳豬肉餡料;紫色外皮由紅菜頭製成,內是香茜木耳豬肉餡。

87歲婆婆與家人合力製美食

廖震豪稱,他本來是做裝修公司,現年87歲的婆婆及家中多名家族成員,不時會自製餃子食用,直至2010年有機會到青衣試辦小食檔位,其間銷售情況不斷好轉,令他們有信心開店「有得餃」,當中元朗分店現時1日出售1,500隻餃子。他續稱,當特區政府推出美食車先導計劃時已想試,故出動家族一起協力參與。

他認為,近兩年的飲食及零售市道較差,雖然有一定支持者,但店舖生意額亦有下降,參加美食車「想試鴷t一條出路畀自己」,順便將中華餃子文化推廣開去,並認為美食車及店舖的客路不同,期望有所發展。

被問到菜式售價及美食車製作等打算花費多少,廖震豪指,只知道有資格取得美食車,但申領牌照及組裝等細節仍要等大會通知,故暫時未有任何結論。據悉,下星期16名入圍者會獲旅遊事務署通知,在指定日子出席講座,講述申請程序及需知,亦有一系列的配套協助入圍者解決問題。

入圍者最快年底前開業

美食車先導計劃評審委員會早前合共收到192份申請,當中51份通過首階段的評審過程,並於7月26日進行第二階段的「烹飪挑戰賽」,由美食家、旅遊業界及美食車營運場地等代表,按參賽者菜單概念、美食車設計和財務計劃等作出評審,最終選出16名入圍者及8個後備名額。

入圍者將開始茪漈佼え食車及申領牌照,若成功申請牌照,最快可在年底前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