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民黨申請登太平島遭拒

2016-07-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南海仲裁案認定南沙太平島「是礁非島」引發輿論譁然。繼「立院國防委員會」上周安排登島考察、屏東漁船登島宣示主權後,中國國民黨上周也提出申請,希望能登島宣示主權。不過遭防務部門以要交防務安全單位評估、討論為由婉拒。

綜合台灣媒體27日報道,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於此前的中常會上,曾建議黨主席洪秀柱率黨務一級主管登島,宣示主權。國民黨27日表示,洪秀柱上周已提出申請。洪秀柱也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對於蔡英文執政當局就南海主權爭議的處理,至今仍不主張二百海里經濟海域與U型線領海範圍感覺失望,上周已向防務部門提出申請,盼以國民黨名義,自費搭機登島宣示主權。

事情複雜需安全評估

國民黨提出申請後,防務部門僅回應表示事情複雜,要請防務安全單位評估。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文琦指,防務部門的回應基本上就是婉拒洪秀柱的登島申請。

另據報道,屏東漁民護主權船隊已在太平島完成「人道補給」後返航。不過,先前拋出「必須45天前申請登島」的防務部門,26日又「加碼」表示,依規定只有從事防務安全事務、承包業務、學術研究等理由,才能申請登島,並不對一般民眾開放。台灣媒體認為,此舉明顯具有提前畫下紅線,拒絕未來其他民眾「循規定」申請登島的用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