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範政治暴力 維護社會安寧

2016-07-28

警方昨日公佈上半年的罪案情況,整體罪案有29,542宗,較去年同期下跌13.2%,數字是自1979年以來的37年新低,總體治安情況良好。但是在整體罪案下跌的同時,警方上半年處理了5,602宗公眾活動,包括631宗遊行及4,971宗集會,數字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3%。自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以來,本港涉及政治的暴力違法行為不斷上升,擾亂公眾秩序,衝擊本港法治,全社會均應對此風氣齊聲譴責。特別是9月立法會選舉臨近,部分主張、鼓吹「港獨」分子若拒簽確認書而被拒參選立法會,不排除其支持者會受到煽動而採取暴力行動。警方作為社會治安的維護者,必須對此作充分準備,果斷制止蓄意衝擊搗亂、甚至針對政府官員的違法行為,以維護本港的法治和社會安寧。

雖然警方公佈的數字並沒有專門就「政治暴力」行為作出分類統計,但眾所周知的是,現在一些極端組織所煽動的示威遊行和衝擊活動越來越趨向暴力化,特別是被警方形容為「最暴力和最野蠻的」旺角暴亂以來,違法抗爭屢見不鮮,一些搗亂行動,由肢體衝撞轉變成故意衝擊政府官員、衝擊警方,圍堵大學會議室、暴力禁錮出席人員、堵塞交通要道等,更有組織自製爆炸品圖謀進行恐怖活動。這些都已經超越正常表達意見的界限,嚴重衝擊了社會正常秩序。這些行動很多屬有組織有預謀,警方也留意到有活動舉辦者,事前很短時間才通知警方,毫不諱言以挑釁警察為目的,都令警方應對時倍添困難。警方確實需要居安思危,加強情報收集,及時了解動態,確保有足夠防禦準備及應變能力,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

香港警方一向以相當容忍態度和溫和手段來處理示威人士的過激行為,希望有關人士能夠冷靜下來,以和平理性和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遺憾的是,近年一些政治激進分子為達政治目的不擇手段,不斷煽動支持者採取暴力行為進行政治抗爭。這些違法行為正在不斷傷害香港,嚴重破壞香港的公共秩序,嚴重危害香港的公共安全。社會經過反思已經意識到,如果執法部門不讓政治暴力行為付出足夠高的代價,將後患無窮。

自今年農曆年初一晚發生旺角暴亂後,警方已經因應事件成立委員會檢討應對措施,部分行動裝備、訓練和支援工作都作出了研究和改善,包括添置護目鏡、防護手套及頭盔等裝備,亦會考慮調配戰術教官到現場,幫助現場指揮官,處理類似的大型行動。從今年七一回歸周年晚上,警方應對示威者企圖衝擊中聯辦的措施來看,其應對手法的確有了很大改善,成功化解了示威者的暴力衝擊圖謀。

香港的主流價值是守法、理性、平和,港人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一直奉行和平表達意見的方式,並不接受任何激烈的暴力行動。無論其出發點為何,以暴力攻擊及罔顧他人安全的方式表達訴求的行為,都不會被法治社會所接納,應該受到嚴正的法律制裁。香港社會各界應該對政治暴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大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有效處理違法暴力活動,確保社會安寧。(相關新聞刊A11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