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獨」事關香港生死存亡 堅決遏止絕不姑息

2016-08-08

選舉主任依法裁定個別「港獨」分子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港獨」勢力瘋狂反撲,有人向選舉主任郵寄附有刀片的恐嚇信,更有「港獨」支持者公開煽動奪權,叫囂要「流血革命」。古往今來的歷史可知,分離主義與血腥暴力是相隨相生的「連體怪胎」,「港獨」暴力氾濫成災,並極可能導致類似旺角暴亂那樣的血腥亂局,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危及「一國兩制」的根基。因此,維持「一國兩制」、反對「港獨」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是本港民心之所向,特區政府及司法機關必須嚴明執法,公正司法,絕不姑息甚至縱容「港獨」行為,使立法會選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有序進行。

「港獨」分子被拒參選立法會,喪失利用參選鼓吹「港獨」的機會,更不可能成為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堂而皇之地推動「港獨」。對此,「港獨」分子及其支持者惱羞成怒,隨即有人恐嚇威脅選舉主任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要組織「暗軍」,發動比「旺角暴亂」激烈N倍的行動。「港獨」代表分子梁天琦更在集會上揚言,奪回香港主權,需要進行「革命」,放言「革命一定會流血、犧牲、失敗」,「如果沒有這情況,反而說明革命無效」。種種跡象表明,「港獨」勢力開始失去理性、耐性,越來越視流血暴力作為推翻特區政府、對抗中央的必要手段,我們必須保持充分警醒。

以暴力手段爭取獨立,古今中外早有先例,必然引致生靈塗炭。前蘇聯、前南斯拉夫、西班牙、菲律賓等國家,都出現過因分離運動而造成血流成河的悲劇。與香港曾經關係密切的英國,亦發生過北愛爾蘭共和軍以暴力要求從英國獨立出來的北愛分離主義運動,暴力衝突持續多年,造成英國和北愛爾蘭數以千計無辜平民死亡。「港獨」搞亂香港,必由全港市民買單。勿謂言之不預也,這絕非危言聳聽,而是道出一個嚴峻現實:世界各國分離主義運動所得出的血淋淋教訓,可以看到,倘任由「港獨」勢力坐大,違法暴力行為便會變本加厲,最終只會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之地,所有香港人都會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現代化國際城市,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近半個世紀以來,香港政治穩定,社會和諧,成為國際資金、人才的「避風港」,源源不絕地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投資、先進的技術和文化,帶動香港走向文明富庶。如果因「港獨」謀求分離,甚至不惜訴諸暴力衝突達成目標,只會使香港的繁榮穩定蕩然無存,港人不僅不可能安居樂業,恐怕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難以保障,這將是比非法「佔中」更嚴重、更惡劣的事件。「港獨」對香港絕對是禍非福,港人對此心中有數,中大最近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人支持2047年後香港「維持一國兩制」,僅不足二成支持「獨立」,充分反映求穩定、謀發展是香港的社會共識,絕大多數市民不認同、不支持「港獨」肆意妄為,禍港殃民。

「港獨」日益猖狂,恐嚇選舉主任,煽動「革命奪權」,視法律如無物,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法制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亦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應切實履行維護法治的神聖職責,堅決果斷以法律手段遏止「港獨」暴力惡行,絕不能心慈手軟,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更明白「港獨」的危害性和嚴重後果,引導年輕人建立守法反「獨」的正確價值觀,自覺維護「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