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城譴責「港獨」煽暴

2016-08-08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彭子文  攝■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彭子文 攝

「本土」網民涉恐嚇選舉主任 政界籲嚴肅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港獨」分子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提名無效,多人在網上發表涉嫌威嚇言論,狂言要癱瘓票站、組織「暗軍」,要對選舉主任「掟磚、掟石、掟炸彈」、「送佢見閻王」,有人更變本加厲,郵寄附上刀片的信件予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決定梁天琦參選提名無效者)。該種暴力言行越趨激烈,惹來全城譴責。多名政界重量級人馬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批評該等行為反民主,以涉嫌威嚇手段對付異己,呼籲當局嚴肅處理,令選舉安全進行。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等「港獨」分子先後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後,隨即有人在網上發佈涉嫌威嚇、暴力的言論。本報於本月4日率先報道,有網民號召在9月4日投票當日於票站內拉布,企圖癱瘓選舉。號稱「社運攝影師」的發起者Benson Tsang(曾志浩)聲稱,大家在投票時慢慢「考慮清楚」。中大學生會幹事黃于喬更妄言:「假如有人要杯葛呢個假選舉,要癱瘓票站絕對不是好難翵ヾC」

聲稱「比旺暴激烈 N倍」

本月5日,本報獨家揭發facebook專頁「張三」號召支持者加入「暗軍」,聲言梁天琦被踢出局是「粗暴篩選」,狂言「香港就剩下革命一途」,「當港共政權篩走陳浩天、梁天琦時,就應該有個覺悟,香港革命軍再次與港共開火,狀況將會是前所未有,比208(指今年 2月8日的旺角暴亂)激烈 N倍」。專頁「我係五毛我係鬼」就揚言,手段「幾下流、幾血腥都好」,也要阻止「假選舉」進行。

將多名「港獨」分子拒諸門外的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及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祺,成為眾矢之的,連日來在網上不斷遭人身攻擊甚至懷疑被威嚇。截至昨日為止,警方以「不誠實使用電腦」共拘捕兩人。一人綽號「Fat Tsoi」(肥蔡),資料顯示有人在facebook評論陳浩天不能參選時,留言稱「掟磚頭又好,掟石頭又好,掟炸彈都好,都已經有晒心理準備」。另一人則為中大學生,據悉有人在facebook張貼何麗嫦的照片,並稱「入 deepweb(暗網)請槍送佢見閻王」。

曾鈺成:不容危及他人

何麗嫦更被人寄來恐嚇信件。警方本月5日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在沙田上禾輋路沙田政府合署的辦公室,收到一封懷疑有恐嚇字眼及附有刀片的信件,案件列作「刑事恐嚇」,暫時無人被捕。消息稱,何麗嫦本月5日接獲信件,其秘書在拆閱時發現內有一張寫有兩行字的A4紙,內容大致稱她「阻撓選舉」、「等天收」,更附有一塊陘M刀片。

連串的暴力言行令全城髮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認為,市民有多種方法表達意見,但如果涉及違法行為或危害他人身體安全是不能容許的,強調社交網絡影響廣泛,違法行為嚴重程度與現實一樣,相信市民支持警方嚴格執法。他又認為,選管會不能容許立法會選舉成為宣傳「港獨」的舞台。

李慧k:行為變反民主

民建聯主席李慧k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指香港社會一直尊重不同聲音,但如果由爭取民主變成反民主行為,透過威嚇手段對待不同意見者,此風絕不可長。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認為,明顯是有人想破壞選舉,希望當局嚴肅處理,令選舉安全進行。

此外,對於有人計劃在校園宣揚「港獨」訊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日發表聲明,要求教育局推出具體措施,以實質行動支援校長、老師及家長,制止「港獨」思潮在校園散播。教聯會重申,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任何組織不應在校內進行政治動員,以免干擾學校正常運作,影響學生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