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聰明選民」座談涉違法 選管會須徹查

2016-08-10

8月7日在漁灣社區會堂舉行了一場所謂的「聰明選民與參選人對談會」,這是由戴耀廷策動的所謂「雷動計劃」之第二部分「聰明選民」。據反映,這個對談會經過篩選,只邀請港島區的非建制的反對派候選人出席,讓這些候選人向所謂聰明選民介紹政綱及拉票,企圖令其在選舉中得到協調而當選,整個活動更在網台直播。社會人士質疑,該座談會涉嫌違反了須公平對待所有候選人的選舉指引,甚至涉嫌為出席候選人招致選舉開支,觸犯選舉舞弊條例。強烈呼籲選舉管理委員會徹查該事件,如有證據證明其違反有關指引和法例,就要嚴厲譴責並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全港市民高度關注的立法會選舉拉開帷幕以來,「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一直在蠢蠢欲動。他早前提出所謂「雷動計劃」,企圖在反對派之中充當協調人,讓反對派陣營取得更多的議席。但是,反對派的大佬們對其協調不屑一顧,令戴的「苦心」白費。但他依然不甘心,還在推動「聰明選民」活動,企圖唆擺其支持者進行「準確」投票,以達到配票的效果。8月7日進行的第一場「聰明選民與參選人對談會」就是這樣一齣鬧劇。該座談會專門篩選出7名非建制港島區候選人出席,如果不回答自己是否建制派的候選人,則不獲得邀請,被排除參與的機會。

這種做法,涉嫌違反了選舉管理委員會制定的有關選舉指引。據選管會公佈的《2016年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第11章第23條明確規定:「其他組織或團體,如專業團體或商會、教育機構及學校等或會舉辦選舉論壇,作為促進公民教育或其他目的。根據公平及平等對待候選人的原則,選管會呼籲所有這些論壇舉辦者邀請所有在同一選區/功能界別競逐的候選人/候選人名單出席這類論壇,這不會使到任何候選人/候選人名單在競選方面會獲給予或得到不公平的優待。」

8月7日的座談會,明顯就是一個選舉論壇,其主辦者有意專門邀請港島區內的非建制派候選人出席,顯然是優待了反對派的候選人,同時對其他沒有被邀請的候選人構成明顯的不公平。對此,選舉管理委員會必須予以徹查並向公眾交代查處的結果。如果有充分證據證明該座談會違反了選舉指引,選管會就應按照指引的規定,對其進行嚴厲譴責並採取適當行動,制止類似違規、違法的座談會繼續舉辦。

同時,根據選舉指引第25條規定,8月7日的座談會有可能產生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候選人名單在選舉中當選的效果,因而成為有關候選人的選舉廣告。此舉可能因而違反選舉廣告及選舉開支的法定要求,有關組織者及候選人均有可能要為此負上刑事責任。選管會也應將有關事件轉交執法部門進一步調查,追究違法者的法律責任。

總之,立法會選舉應該是一場符合法例和相關指引,公平、公正的選舉,任何團體舉辦的選舉論壇,都應該按照選舉指引,讓所有候選人都有公平的機會展示其政綱及能力。選管會應負起監管職能,全力維護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相關新聞刊A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