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日渲染「中國威脅」 為修憲擴軍鋪路

2016-08-10

日本就周邊海域問題對中國合法合理行動指手畫腳,近年已成常態,而近日更趨頻密。日媒報道稱,在5日至7日三天內,日本通過各種途徑至少向中方提出6次抗議,堪稱「抗議上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日上午更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宣稱對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表示抗議,更宣揚中日關係正在明顯惡化。這是安倍右翼政府繼日前推出防衛白皮書之後,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的又一舉動,其根本目的是為其國內修憲、改變防衛戰略、實現軍事大國的目標鋪路。如此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圖謀,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細看日本對中方的指責,都是毫無道理。中國海警船和漁船進入釣魚島海域航行、捕魚,均屬中方主權範圍內的正常行動,完全符合國際法,不容別國說三道四。至於日本政府煞有介事地指稱中國在東海油氣田開採平台上安裝了雷達,將此發展成軍事據點,則更屬無稽之談。中國既然擁有釣魚島的主權,油氣田也在中國的專屬經濟區內,中國在那裡的行動不由別國非議,日本既無理、也無權橫加指責。

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的航行活動,近年的確有所增多,個中原因日本心知肚明。過去,中日為了兩國友好的大局,對釣魚島問題採取了擱置主權爭議的態度,雙方相安無事。但自2012年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反對,執意實施所謂釣魚島「國有化」之後,中國為維護自身權益,就逐步加強對釣魚島海域的管控,以例行巡航作為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手段。毫無疑問,日本就是東海局勢複雜化的始作俑者。

日本渲染炒作東海局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對內,安倍政府炒作緊張局勢,正好推動其修憲主張,最終實現日本成為政治與軍事大國的目標。對外,日本一方面持續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關係,早前在幕後推動菲律賓政府單方面提出「南海仲裁」已是明證。不過菲國新任總統並沒有繼承前政府靠攏美日對抗中國的做法,而是希望與中國改善關係,近日更有前總統拉莫斯訪港「破冰」。眼見南海局勢降溫,日本又死心不息,藉機炒作「中國威脅論」,抹黑中國形象。另一方面,日本為參與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構築同盟牽制中國,其刻意製造周邊緊張,有利在同盟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

昨日是日本國內紀念長崎原爆71周年的日子。安倍政府一方面為戰爭死難者默哀,一方面卻為修改和平憲法挖空心思,圖謀重走軍國主義的舊路,豈不諷刺。必須指出,今日中國已非昔日的「東亞病夫」,更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會被假象蒙蔽,更不會在國家核心利益上妥協。日本若不認清局勢,不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的言行,最終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