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藝天地 > 正文

豆棚閒話:享受體育

2016-08-13

舒 蠹

小姑娘傅園慧,芳齡二十周歲,一夜之間火遍了全世界。

前幾天,小傅姑娘隨團參加奧運會,一不小心成為體育頻道的「頭條女郎」。眼下,關於她的段子層出不窮,其氣勢儼然超過了當年的「春哥」和「鳳姐」。需要說明的是,後面兩位亦曾粉絲眾多,網上有云:「信春哥,得永生;信鳳姐,得自信。」--眼下,小傅姑娘的微博粉絲蹭蹭地往上漲,誰也估不準將來這姑娘的前途會有多麼光明。

環顧四周,皆是齊刷刷一片叫好和讚歎的聲音。這個姑娘的魔力究竟何在?

我想,這是個應該細心研究和推敲的問題。

小傅姑娘的走紅,實在是因為其兼具了「表情帝」和「段子手」的本事,骨子裡更像一個哲學家。比賽得了個銅牌,面對記者,小姑娘侃侃而談:「啊?第三?我不知道啊,那我覺得還是不錯的。這樣的話,我還是想對之前絕望中掙扎的自己說,你以前的堅持和努力並沒有白費。我已經超越了自己,我現在腿都快抽筋了。」--沒有咬牙切齒的誓言,沒有所謂悔恨的淚水,傅園慧有的只是真實。

面對媒體的關切,小傅姑娘實話實說:「鬼才知道我過去三個月經歷了什麼,有時候真的以為自己要死了。那種感覺,生不如死。」不僅實話實說,她還有點「不思進取」:「我已經很滿意了,我對半決賽的成績非常滿意。」

這樣的一個女孩子,如果到農村去,沒準會被當成一個口無遮攔的「傻大姐」;如果是在作風嚴謹的某些單位,沒準會成為一個「笑料」。

小傅姑娘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快樂。只是,人家並非「缺心眼」,這所有的一切都發自於內心。她的幽默,她的表情和段子,瞬間消解了硬邦邦的緊張氣氛,讓「有限娛樂」和「無限嚴肅」的競技比賽變得輕鬆、愉快。她的真實、活力讓幾乎所有人開懷大笑。這個年方二十的女子,對體育和生活所表現出的熱情,令人讚歎。

金牌是重要的,成績也是重要的。但,我們生活的核心,首先還是要快樂。

談到幽默,老舍先生曾作如是論:「一個會笑,而且能笑自己的人,決不會為件小事而急躁懷恨。......褊狹自私,是『四海兄弟』這個理想的大障礙;幽默專治此病。」

老舍的話,一語道破天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喜歡風趣幽默的人。主要原因在於,這種人心胸相對開闊,容易相處。

小傅姑娘顯然有此天質。她所帶來的一路笑聲,讓我們輕鬆地度過這個酷夏。但我想,她的價值顯然並不止於此。

傅園慧是一個熱愛體育的人,她是真的在「享受」自己的事業。在競技場上,她付出,她快樂。她的存在提醒我們,和觀影、美食、閱讀、旅行一樣,除了排名,體育更是用來「享受」的。一味追求排名,生怕說錯了話、表錯了態,這種「乖」和「懂事」,反而偏離了真正的體育精神。

傅園慧留給我們的啟示,顯然還有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