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觀女排逆轉勝 勵香港迎難上

2016-08-18

昨日中國女排在里約奧運會八強淘汰賽,與兩屆奧運冠軍巴西苦戰5局,最終以3:2險勝具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創造奇跡挺進四強。中國女排逆境取勝,令人動容振奮,再次展現聞名遐邇的「中國女排精神」。其實,「女排精神」與港人引以為榮的「獅子山精神」異曲同工、一脈相承,今時今日,啟示700萬港人自強不息,即使面對逆境,亦應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永不言敗,再創輝煌。

中國女排在本屆奧運步步艱辛。小組賽先後輸給荷蘭、美國和塞爾維亞,只能以兩勝三負的戰績勉強出線,被迫與衛冕冠軍巴西隊狹路相逢,背水一戰。從往績看,中國女排實力與對手有明顯差距,過去幾年對陣巴西已遭遇18連敗。但中國女排並無氣餒,昨日賽場上,我們目睹腿部受傷的魏秋月滾地救球,老將徐雲麗奮力跳殺,每一個隊員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堅韌頑強、全力求勝的慾望,詮釋了女排主帥郎平所言的「打出精神」。這種精神,就是過去35年來被人津津樂道的「女排精神」,具有「堅強拚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豐富內涵。

1981年,中國女排在當時主教練袁偉民率領下,首次在日本奪取了世界盃冠軍,開創了「五連冠」的彪炳戰績。「女排精神」從此成了「拚搏」的代名詞,影響範圍遠遠超出體育範疇,已經匯聚成中華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引領了整整一代中國人奮發圖強。向「女排精神」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其傳承下去。如今的中國女排,以90後、95後的小將擔大旗,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的光輝歲月,她們未能親歷,但是「女排精神」中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必勝信念,年輕的中國女排姑娘用行動充分顯示,她們是當之無愧的「女排精神」接班人。

我們對女排精神的致敬,並非僅僅因為贏得了比賽,而是比賽中展現的團結拚搏精神。體育比賽從來不只以成績論英雄,努力拚搏、積極向上的精神,更值得讚頌弘揚。女排姑娘一夜爆紅如是,傅園慧的「洪荒之力」走紅也如是。對於中國觀眾而言,本屆奧運實現了新的蛻變,從過去的「金牌文化」轉變為如今的「人文文化」,這是時代的進步,展示國人心態更成熟,體現出中國全面崛起後成熟的國人心態。

「女排精神」對港人並不陌生。數十年來激勵港人進步、創造經濟奇跡的獅子山精神,與「女排精神」一脈相承。今天,香港雖然遇上不少困難和障礙,社會矛盾日益複雜,但我們不應氣餒。昨日中國女排戰勝強勁對手,創造奇跡,向港人示範什麼叫做逆境自強,置之死地而後生。只要港人同樣堅強地站出來,無畏艱難,同舟共濟,迎難而上,新的輝煌必將屬於我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