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唐英年:法理情不容「獨」

2016-08-18
■唐英年(左)昨強調,從法、理、情三方面都不應推動「港獨」。右為李慧k。 劉國權 攝■唐英年(左)昨強調,從法、理、情三方面都不應推動「港獨」。右為李慧k。 劉國權 攝

強調校方有責任引導學術討論 振港經濟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港獨」分子圖在校園成立「衛星組織」,將「港獨」思想散播到學界。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強調,從法、理、情三方面都不應推動「港獨」,並對此偽議題被炒作感到詫異。他強調,教育機構有責任將學術討論引導至朝向對社會、經濟、民生有積極作用的方向。

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候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邀請唐英年對談。她解釋,是次對談以「唐李問對」為名,而《唐李問對》是一部記錄唐朝名將李靖的軍事思想的兵法書,面對現時香港有一小部分人不斷鼓吹「港獨」、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經濟停滯不前,可能要有章法、兵法去處理這些問題。

偽議題摰伅 糾纏損經濟

李慧k指,現時「港獨」情況令人擔心,有政黨明言要推動「港獨」,更有滲入校園的情況,長此下去將破壞「一國兩制」。唐英年表示,對「港獨」這個偽議題被「炒得咁熱」感到詫異,相關討論是浪費時間,如果再糾纏下去,肯定會打擊經濟及社會發展。

唐英年強調,從法、理、情三方面都不應推動「港獨」。他解釋,香港基本法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加上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分,從法律方面沒有空間、也不應該討論「港獨」。

中央力挺港 分裂無理

他續說,香港與內地在經濟方面唇齒相依,尤其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方面關係緊密、互動互助,而很多在內地設廠、從事物流及其他行業的港人與內地有很多交往,加上中央政府對香港前所未有的支持,如人民幣國際化、「滬港通」、「深港通」、個人遊等,更要求工廠改用天然氣發電,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甚至「西氣東輸」計劃也有香港一份,可謂「要政策有政策,要氣有氣」,「從理方面,看不到香港可以從國家分裂出去。」

嘆內耗多年 勿「食飽飯無事做」

唐英年又以大家庭為例,指一個兒子長大後,即使成家立室搬出去住,也不等於要脫離父子關係,「作為一個中國人,說要脫離國家,就好像兒子搬出去住,並脫離父子關係,我相信絕大部分中國人也不會這樣做。」

他更慨嘆,香港經過多年內耗,已在「食老本」,而香港並非只與深圳、上海、北京競爭,更要和新加坡、紐約、倫敦、法蘭克福等競爭,「如果大家再浪費時間,討論一些很無謂、不可能也不可行的議題,就太自我了,就好像食飽飯無事做,剝花生一樣。」他認為,港人應更團結、積極去處理香港現有的問題。

「港獨」違倫理 校園不應「討論」

針對有個別學生在校內成立「港獨」組織,唐英年認為,年輕人有理想、有熱誠值得欣賞,也應提供機會予他們發揮才能,但教育機構有責任正確引導學生求學、增長知識及學習如何做人,並將討論引導至朝向對社會、經濟、民生有積極作用的方向,一些違反倫理的議題就不應討論。

被問及有反對派中人聲言特首梁振英是「『港獨』之父」,但唐英年並不同意:「首先他不支持『港獨』,第二『港獨』分子更加不會稱他為父。」他更認為,部分「港獨」分子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只是流於叫口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