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君堯批拉布掟蕉教壞學生

2016-08-18
■何君堯指教育局及律政司有需要為「獨」侵校園一事負責。 fb 圖片■何君堯指教育局及律政司有需要為「獨」侵校園一事負責。 fb 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9.26」衝擊「政總前地」事件,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學聯常委羅冠聰早前分別被判80小時及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則被判入獄3周、緩刑1年。黃之鋒其後聲稱,今次判刑後更有決心投入「公民抗命」,更不排除上訴。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昨日批評,3人毫無悔意、死不悔改,判得這麼輕是姑息養奸。他又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在會上拉布及掟蕉,建立壞榜樣,令學生有樣學樣。他期望律政司及教育局要檢討,更要適時展示權威,不容香港再亂下去。

何君堯昨日在facebook個人專頁發表短片,提到他對衝擊「政總前地」3人獲輕判的看法。他首先引述主審法官的判詞指,年輕人的可貴之處往往是因為他們想法較為「純真」,不需顧及實際利益,但可能亦因此較為衝動、偏激,不會太想到後果。如出發點並非只為個人利益或傷害別人,法庭或考慮他們的行為及引致的後果外,亦應採取較「寬容」及「理解」的態度。

衝擊誘發「佔中」 不應輕判

不過,他認為,這說法只適用於「不是對社會引起很大後果的犯錯」,衝擊「政總前地」對社會造成的遺害很大,甚至是誘發違法「佔中」發生,不可能判得這麼輕,這是姑息養奸。

他續稱,3人打算上訴,甚至稱未來仍會以「公民抗命」方式採取行動,狠批他們是死不悔改,及向社會樹立壞榜樣。

3人是壞榜樣 也是「受害者」

何君堯批評,3人不但是壞榜樣,也是「受害者」,因為部分立法會議員在會上不做實事,只管拉布及掟蕉,令學生有樣學樣,造成「你在入面掟蕉,我在外面掟磚,愈做愈離譜」的局面。

何君堯又批評,部分媒體拿茬鵀瑗羶☆隉A教壞年輕人,更反問道:「年輕人打劫,會否是他們純真,所以輕判?」

政府要適時展權威防「獨」

他又引述一份報章社評的標題《「港獨入校」難以避免,校方教師要把好這一關》,指教育局及律政司有需要為「獨」侵校園一事負責。

他指,「港獨」的說法不是言論自由,當局早前亦採取了相應的法律行動,不准主張「港獨」的參選人參選,「為何(教育局及律政司)容許妖言惑眾的說法在社會四散」,建議兩個政府部門要自我檢討及反省,更要適時展示權威,以免日後出現「前門失火、後門有賊」的情況。

網民:輕判令學生愈來愈大膽

短片一出,不少網民表達了支持並紛紛轉發。「Tse Fung Yee」認為,法官對犯法學生素來只有輕判,令學生愈來愈大膽,又舉例指:「你看同學如何對待司長,一讕宏玟ㄤL」。「Waiman Lo」則指,「支持何律師入立法會撥亂反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