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驚喜現身 陪學生「捉精靈」

2016-08-18
■梁振英與港生玩遊戲。■梁振英與港生玩遊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和百仁基金共同主辦的「百仁齊心盃─未來接班人」訓練班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親身加入下午訓練班活動,與學生一起玩體驗遊戲,共同解決難題。特首突然現身,學生感到十分欣喜。有學生更指,沒想過會與特首近距離玩小組遊戲,是意外收穫。

「百仁盃」訓練班 勉多角度思考

為期一天的訓練班在九龍城民生書院舉行,鼓勵學生打破框框,以多角度思考。參與的30多名中五及中六學生,分別來自東華三院、保良局及仁濟醫院3間辦學團體,也是較早前在「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聯校辯論賽」中勝出的最佳辯論員。

下午活動中,特首先與其中一組同學玩「資源分配」訓練。特首認真聆聽同學討論時,不時提出自己意見。同學提出「按重量計算」「切片/粒計算」「榨汁」等方案後,特首開玩笑說:「還可透過競技,鼓勵公平競爭」,同學齊聲認同。

「角色扮演」訓練中,同學聆聽4位分別代表「政府」、「家長」、「小朋友」、「遊戲開發商」的嘉賓,就辯題「Pokmmon GO 應否設禁區或遊戲區」闡述立場。辯論過程中,特首作為「觀察員」,與其中一組同學認真傾聽同學辯論及提問。最後評選「最佳辯手」時,特首亦指「要經過民主程序,需要首先聽取同學意見,才可決定。」所有成員意見統一後,把獎項頒發給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的同學。

第三個項目「群策群力」中,同學挑戰一組人在一張Panorama即360全景相內,一個成員需要做出三種不同動作。特首與東華三院呂潤財中學小組合影,創意十足,有同學提出以「Pokmmon GO」為主題拍照。同學「委派」特首扮演訓練員,合力拍攝一張有三個特首在不同位置捉精靈的全景照。有同學讚道:「沒想到特首好nice,一點架子也沒有。」

鼓勵同學勇敢表達看法

活動尾聲,特首總結時直言,與同學一同參與訓練「好過癮」,更指「大學O camp應該嘗試玩呢纗C戲」,並鼓勵同學勇敢表達想法,因為人的思維「很抽象很複雜」,「需要不斷鍛煉語言表達能力」。特首更以辯論環節「Pokmmon GO 應否設禁區或遊戲區」為例,表示政府如果要制定相關政策,需要諮詢更多持份者,也首先從安全角度出發,「不單考慮自身安全,還有他人安全」,更需要考慮專業以及執行難度,不同持份者意見和利益也非常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