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啟發」500人投聖戰 英教士臨重囚

2016-08-18
■喬德里被英國傳媒冠以「仇恨傳教士」的惡名。 法新社■喬德里被英國傳媒冠以「仇恨傳教士」的惡名。 法新社

被指煽動仇恨思想的英國49歲伊斯蘭教士喬德里,上月被法院裁定支持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罪名成立,預定下月判刑,將面臨最多10年監禁。喬德里在英國宣揚極端主義超過20年,保守估計「啟發」了數百人投身極端主義、發動恐襲甚或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聖戰,包括策動2005年倫敦爆炸案及2013年倫敦士兵斬頭案的兇徒。喬德里也因此被英國傳媒冠以「仇恨傳教士」的惡名。

喬德里於1967年在倫敦出生,大學起初修讀醫科,之後轉修法律,並考獲執業律師資格,曾經擔任穆斯林律師公會主席。喬德里過去多年向信眾宣揚激進主張,包括呼籲穆斯林支持「基地」組織領袖拉登等,又曾宣稱想把白金漢宮改建成清真寺,使得他在英國以至國際社會臭名遠播。

曾讚「911」兇徒「偉大19人」

喬德里又與另一激進伊斯蘭教士巴克里在英國創立「僑民」組織,宣揚伊斯蘭薩拉菲主義,曾讚揚「911」恐襲19名兇徒為「偉大19人」,被視為鼓吹暴力及極端主義的宣傳大本營。「僑民」被英國政府勒令解散後,多次以其他名稱借屍還魂,至今仍有在英國活動,更在比利時等其他國家開設分支。巴克里則被禁止入境英國,目前相信身處黎巴嫩。

網上宣誓效忠ISIS成罪證

英國保安部門相信,至少有500人受喬德里影響,前往敘利亞或伊拉克等地加入恐怖組織;有關注極端組織的英國團體則估計,至少有100名英國人在喬德里的煽動下思想變得極端化。喬德里一直否認參與任何武裝活動,當局也苦無證據起訴他,直至2014年,喬德里與現年33歲的助手拉赫曼在網上宣誓效忠ISIS領袖巴格達迪,成為當局把兩人入罪的罪證。

倫敦警察廳反恐團隊指揮官海登表示:「喬德里多年來雖然『奉公守法』,但所有參與反恐的人都知道他的惡行。」海登稱警方翻查了喬德里過去20年的言論,找尋入罪證據,又否認警方多年來刻意「放生」喬德里,以搜集與對方有關的恐怖分子的情報。

喬德里2014年被捕,上月在英國中央刑事法庭被判處支持ISIS罪名成立,但由於法庭限制,有關裁決前日才獲准公開。拉赫曼被裁定同一項罪名成立,兩人將於下月6日被判刑。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