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來論:「戀殖歸英」和「港獨」分子被英國摑一巴

2016-08-19

黎子珍

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吳若蘭表示,香港明確屬於中國,英國不會收回香港,「一國兩制」過去20年整體而言運作得非常不錯,雖然出現不少挑戰,但相信中國政府及香港能夠克服,香港能夠繼續繁榮發展。這等同摑了主張「戀殖歸英」等「港獨」分子一巴。形形色色的「港獨」分子的共同特徵是抹黑「一國兩制」,大發夢囈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吳若蘭的話對他們的白日夢囈不啻為一服清醒劑。「港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一切「港獨」分子必須從夢囈中清醒,回頭是岸。

即將完成四年任期的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吳若蘭,昨午進行facebook live回應網民提問。被問到英國會否收回香港,吳若蘭表示英國不會收回香港,香港明確屬於中國境內,「一國兩制」過去20年整體而言運作得非常不錯,雖然出現不少挑戰,但相信香港及中國政府能夠克服,香港能夠繼續繁榮發展。她又指對英國而言,與作為中國特區的香港保持緊密聯繫較為有利。

「挾英自重以對抗中央」已經走不通

英國政府一直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去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在英國國宴演說時指出:「1997年,中英兩國創造性地成功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兩國關係揭開新的一頁......中英關係不斷發展,利在兩國,惠及世界。」英女王在演講中表示中英合作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後,兩國關係不斷發展,並讚譽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具遠見卓識,為香港回歸中國開闢了道路。

其實,英女王是在明確表明,英國已經將香港交還中國,英國不想也不希望繼續糾纏於「已不屬於英國」的香港問題之上,這代表茩^國選擇了一條更符合自身利益、符合未來發展的合作道路。英國向中國張開雙臂,已不僅僅是政治家的想法,而幾乎是英國全社會的共識,這說明,英國人已準確判斷到世界格局未來發展的趨勢,而這一趨勢無疑是以中國作為核心的未來。因此吳若蘭也說,與作為中國特區的香港保持緊密聯繫較為有利(good for business)。

香港「戀殖歸英」等「港獨」分子如果還沒有醒悟,如果仍然繼續到英國「告洋狀」,最終只會自取其辱。如果「戀殖歸英」等「港獨」分子還無法認清形勢,則其政治前途已接近完結。「挾英自重以對抗中央」,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

形形色色「港獨」分子的共同特徵

2014年長達79日的違法「佔中」行動,成為滋生「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的溫床。多個走所謂「本土路線」的激進組織趁勢而起,而且刻意將「本土」與「港獨」綑綁。形形色色的「港獨」組織,包括赤裸裸鼓吹「港獨」的「獨立派」,鼓吹香港城邦「自立」的「城邦派」,鼓吹全民制憲的「建國派」,高舉「龍獅旗」的「戀殖歸英派」,鼓吹篡改基本法第一條的「永續派」,與「台獨」勢力勾結的「歸台派」,等等。這些亂七八糟的「港獨」組織,既顯示「港獨」勢力的碎片化,也暴露「港獨」勢力是一夥烏合之眾。

形形色色的「港獨」組織和分子,萬變不離其宗,其共同特徵是抹黑「一國兩制」,大發夢囈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例如「戀殖歸英派」的幕後最大黑手李柱銘就信口雌黃說「一國兩制」根本從未執行,又挑撥港人和中央關係,更公然鼓吹「港獨」,他多次聲稱寧願香港繼續做英國的殖民地,並經常跑到英美去游說西方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吳若蘭表態,「一國兩制」運作良好,英國不會收回香港,對李柱銘聲稱寧願香港繼續做英國的殖民地是當頭棒喝,對「戀殖歸英」等「港獨」分子的白日夢囈也不啻為一服清醒劑。

「港獨」分子必須從夢囈

中清醒

「港獨」思潮和活動的目的是:「香港獨立」為一個主權國家。除了少數激進青年人以為有可能,絕大多數香港居民都明白那是白日夢囈,曾經統治香港的英國人對此也一清二楚。第二十二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係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佈獨立」。1966年9月2日,英國殖民地事務大臣弗雷德里克.李(Fredrick Lee)在香港公開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明顯的限制,因為香港不能像其他屬地的演變一樣,希望達成自治或獨立的地位。」如今吳若蘭重申香港明確屬於中國,英國不會收回香港,等同摑了主張「戀殖歸英」等「港獨」分子一巴。一切形形色色的「港獨」分子必須從夢囈中清醒,回頭是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