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復見漢官威儀!

2016-08-22

潘國森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擁立劉玄,是為更始帝。更始帝任命劉秀「行司隸校尉」,《後漢書.光武帝本紀》云:「及見司隸僚屬,皆歡喜不自勝。老吏或垂涕曰:『不圖今日復見漢官威儀!』由是識者皆屬心焉。」

近日稍稍看二零一六年巴西里約奧運的電視轉播,「潘老頭」真有「復見漢官威儀」之感!

更始帝的部隊「服婦人衣」,劉秀的部隊則按漢家典章重建舊都,於是有識之士便預知劉玄必敗、劉秀必興,結果劉秀穩扎穩打,終於蕩平群雄,中興漢室。

以之比方當今時局,則美國奧巴馬政府忽然推出顛倒陰陽、混淆男女的國策,美國人的性別可以任由個人喜好決定,比劉玄部隊的「服婦人衣」還要嚴重。這邊廂中國則「復見漢官威儀」,此消彼長之勢已成,不可逆轉。

游泳國手傅園慧得一銅牌,卻成為傳媒焦點,甚至遠勝金牌得主,主因在於其真、善、美。因其真誠率直,妙語如珠,示範何謂「成固欣然敗亦喜」,於是贏得普世讚賞。她也善,接力賽未能得獎牌,便說自己游得不好。她也美,入水能游、出水能美!小姑娘以平常心對待奧運,從側面反映中國踏入二十一世紀後,不再需要在運動場上爭取佳績以振奮國家民族士氣,不似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樣,運動國手常見患得患失。

何解?因為中國的綜合國力已實現半世紀前「超英趕美」的目標,真的!經濟、科技、軍事都追上世界前列。可以讓今天中國人感到自豪的事物太多,不必再集中在運動場的競技之上,運動員自然不用再背負國家民族榮辱的重大壓力。

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林丹、李宗偉對戰!除了羽毛球場上精彩絕倫、扣人心弦(容潘老頭用點陳腔濫調)的大戰,還有場外百分之百的「識英雄者重英雄」!還有另一個原因,恐怕就是同種同文、同聲同氣,政治上李宗偉是馬來西亞公民,血緣上則同屬漢族,李宗偉會說流利廣府話呢!

對比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韓國主辦方之偏袒本國選手,以求巧取豪奪獎牌,則體育精神之高下可以立判!中國試過奪金第一,勝敗乃兵家常事,到了今天中國觀眾都不再斤斤計較於獎牌榜上的排名,不再埋怨哪一位獎牌熱門「馬失前蹄」而失金,中華民族、中國人才可以說得上「站起來」!

林丹、李宗偉由場內絕對公平的競爭,到場外惺惺相惜的私交,不正正是由上世紀中國健兒重返國際體壇時一再強調的「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嗎?再看花邊新聞,原來林丹的太太是前國手謝杏芳,李宗偉的太太是前國手黃妙珠,都是羽毛球世界冠軍級的好手。珠聯璧合,天造地設,十二分的浪漫!小時候知道網球壇上干納斯與艾華特一度訂婚,最終分手,常感有憾。今天見林丹、李宗偉都有匹配的佳偶,兩位頂尖高手人生至此,夫復何憾?最後祝願林李兩家,世為通家之好,延續羽毛球壇的佳話,敦睦中馬兩國友誼。

「不圖今日復見漢官威儀」,是潘老頭對今屆奧運的感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