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好像不用睡覺

2016-08-22

商台DJ 余宜發

自從主持超過十年的深宵節目之後,睡覺時間也像顛倒了,很多人都會問我:「辛苦嗎?經常倒轉了時間睡覺會不會影響身體?」其實多年前已經問過一個醫生,他說:「如果定期都是通宵工作的話就沒有問題,反而一些要輪更制的工作,例如兩星期日班,另外兩星期夜班,這樣便嚴重影響身體。」所以自己也不太擔心,只要平常好好吸收一些健康的食品,及爭取時間睡覺便可以。

但每逢去旅行的時候,可能一兩天也沒有時間睡覺,就好像之前到日本せ新加坡或是近期去澳門也是一樣,因為大多數出發的時間都是早上或是中午,所以為了節省假期,通宵工作到早上之後,洗個澡便會出發。

前兩天因為有親友想在澳門慶祝生日,所以取了一天假期到那裡過一夜,情況就跟以上所講的一樣,完成通宵工作之後,回家吃個早餐沖個涼,便出發到港澳碼頭,起初的時候沒有太想睡覺的感覺,但到了中午的時候,睡魔便叫喚我,但每逢到外地旅行也會爭取時間吃多一點看多一點,所以沒有回到酒店睡覺,只好捱茞堐~續行程。

但這一次到澳門卻經歷了差點暈船浪的情況,因為出發的那一天香港剛掛茪T號颱風信號,代表荇面會很大浪,結果坐在船上猶如坐蚢L山車似的,高高低低,左搖右擺,在初時的半小時內也是同樣情況。其實我覺得,暈船浪有一些原因是自己想得太多,而想得太多的原因,可能因為知道自己工作了一個通宵,沒有睡覺,可能身體負荷不了,當時只好跟自己說:「沒有問題的,努力捱過這一小時的航程便沒有問題。」但在經歷這些風浪的時候,真的很擔心自己會有嘔吐的反應,其實自己不怕暈船浪,只不過如果當遇上這個問題之後,相信整天會懷荋e悶不樂的身體反應,便影響了行程。結果,在一個多小時的航程當中,自己也撐得住。

去旅行無論是到哪一個地方,心情總是興奮,就算沒有睡覺一天,也不知道從何來的精力可以支撐荂A所以這一天澳門的旅程,自己能夠直至晚上十二時才去睡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