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甘肅紀實行 港生察風情

2016-08-23
■范長江採訪團在靜寧縣余灣鄉王坪村現代農業觀光園合影。劉俊海  攝■范長江採訪團在靜寧縣余灣鄉王坪村現代農業觀光園合影。劉俊海 攝

循范長江足跡參訪 喜見西北發展繁榮

今年「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採訪活動,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再次組織16名香港學子重走當年中國名記者范長江之路,先後參訪了蘭州、白銀、平涼、慶陽等地。在十天行程中,深入祖國,感受大西北的地理風貌、產業民生,體驗偏遠西北甘肅的深厚文化和風土人情。實地行走和採訪,不僅使港生的寫作能力、專業知識得到訓練,新聞素養得以提高,更對祖國加深認識,增進了解,也使他們發出感慨:「在同一片藍天下,我們雖然相隔千里,但我們同樣在不同的地區和環境努力創業。」 ■記者 楊韶紅、劉俊海

採訪團很多學生都是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對新聞寫作、採訪並不太熟練。起初他們的稿件都是花絮、手記,被指導老師評為「優美的散文,不能成為新聞稿件」。經過一周的訓練後,很多學生已有進步,並能夠擔任主稿的寫作。

此行港生也逐漸養成當記者的良好習慣,採訪後會留下受訪者的聯繫電話,之後進行電話採訪,再從大量資料中準確地提煉出有用新聞。待指導老師提醒重要新聞點後,港生也能自己查找資料,舉一反三,寫出新穎的稿件。

浸會大學學生蘇莉表示:「此次甘肅行收穫很大。起初不太會寫新聞稿,要寫硬性稿件時很惶恐,雖然每次都採訪到很多資料,但寫作時不太會融合,甚至有時候會覺得資料很珍貴,不捨得拋棄,全都寫進去,最後不知在寫什麼。經老師們反覆的耐心指導及小組成員的討論、幫助後,寫稿能力大幅提升!」

打破荒蕪印象 了解城市發展

對於第一次來到西北的港生而言,印象中這裡是荒涼、空曠、沙漠、人煙稀少等,但是來到甘肅後,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學生均大讚這裡經濟發展很快、文化深厚、高樓林立、天空很藍、綠化很好、街道很寬,人也淳樸熱情。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羅曉珊認為,「印象中的西北地區是一片荒蕪。來到蘭州之後,發現這裡的城市十分發達,道路交通規劃也做得挺好。」

採訪中,先進的無人機,高新技術企業以及致力於節能減排的蘭州環境能源交易中心,都讓港學子感受到西北的發展,不少學子感歎:「西北的發展超出想像!」

在平涼市靜寧縣看到大山裡整齊劃一的民房,美麗的農業景觀園後,同學第一次知道甘肅的「精準扶貧」政策,了解到當地政府通過推廣經濟果林種植、培養個體經營戶、開辦養殖場等方式發展經濟,幫助農民致富。

實地體驗「帶路」 感受燦爛文明

今次採訪之旅,也是同學實地了解甘肅作為「一帶一路」重要通道和向西開放戰略前沿下的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大好機會,從對「一帶一路」的感性和概念的認識,到敦煌舞、隴繡、崆峒武術等身臨其境的感受,是一次思想和認知的洗禮。

他們驚嘆敦煌學、中醫學的博大精深,驚異這裡敦煌拳、崆峒武術、道源聖地、王母故里、佛祖舍利的目不暇接,讚揚石窟、雕塑、雕刻、刺繡等藝術的不可想像,為祖國燦爛的文化所感動,為沿途所見豐富的遺存遺蹟而驕傲。

此外,今次活動更讓港生看到了廣闊的就業和創業機會。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李佳斌表示,採訪蘭州市、白銀市和平涼市後,發現兩地青年人共同創業和促進就業的空間非常之大,「西北的農作物豐富而質量高,只是欠缺一些成熟的經銷商推廣,目前在這個電商成熟,交通方便的市場中,香港的青年人可以考慮內地進貨,香港銷售的代購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