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家報道】「學動」五獨大起底

2016-08-23

與激進派關係密切 兩發起人是黃毓民信徒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得民)「學生動源」是一個成立僅4個月的「港獨」組織,據本報記者了解,其召集人至少有5人,包括剛宣佈辭任召集人的陳若飛。雖然他們多是20歲以下的青少年,但其中多人早在幾年前就已熱衷政治活動,與多個激進組織關係密切,其中兩名發起人更是黃毓民的信徒。

據悉,這幾名召集人中,「政治資歷最深」的應是身為「學生動源」發起人兼召集人的謝財華(Anson)。

謝財華參加「普羅」課程

他的同學透露,Anson前年在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讀中六,當時政改方案正在社會引起熱烈討論,謝財華就在該校組織成立了一個學生組織「政改關注組」,並以通識論壇形式在校內主持「政改面面觀」活動。

其間,熱衷政治的謝財華參加過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開辦的「普羅政治學苑」課程,而在今年2月的立法會新東補選時,他也積極為被控「暴動」等罪名的「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梁天琦助選。

陳若飛愛持槍玩War Game

剛宣佈辭去召集人職務的陳若飛曾是「學動」頭目。今年21歲的陳若飛是該組織的積極分子,過往一直用「呀非」、「張若非」為名,在「本民前」旗下的網媒主持宣揚「港獨」節目,並接受訪問。

據了解,陳若飛也是另一個激進組織的成員,可能擔心外界知其底細,他從不用真名,以「呀非」、「張若非」等名字開設面書(fb),而是先後用「Fei Chan」、「FeiArkei Chan」的名稱註冊。在面書中,上載有多張他在去年初參加「War Game」活動時,蒙面持槍的相片,以及近期「學動」在論壇及街頭的「播獨」相片。

鍾翰林加入黃之鋒「衛隊」

被同學稱為「四眼仔」的鍾翰林,應是最年輕的「學動」召集人。鍾翰林在天水圍一家佛教中學就讀,新學年將升中五。有認識鍾翰林的校友透露,別看他年紀輕輕,但其實早在兩年前還在中二時,他就以「學民思潮」成員身份參加聯署反對政改方案。

由於他當時很崇拜「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加入了網上專頁的「黃之鋒親衛隊」,而在其fb中也貼有黃之鋒接受訪問的相片。今年5月1日,他就參與了「學動」成立後在上水舉辦的首次活動「反水貨客」。鍾翰林與陳若飛一樣,近期也經常在「本民前」旗下的網媒主持宣揚「港獨」的節目。

「行動派」王學言最積極

至於人稱「肥王」的王學言(Tommy),目前在屯門一間基督教中學讀書。據說,「肥王」在「學動」中屬於行動派,經常可在該組織的「播獨」街站中見其身影,而在反對派今年七一遊行時,「肥王」亦最為積極。只見他身穿寫有「學生動源」的T恤,在街道旁不停揮舞象徵港英統治的「龍獅旗」。

歐陽稱擅長兵法外交經濟

相對於其他召集人,歐陽(Au Yeung Justin)也是該組織的發起人之一,過往並不太高調,但由於陳若飛「辭職」,而鍾翰林也不想對外曝光太多,因此歐陽在近日以召集人的身份接受訪問。但查看其fb,發現他在首頁上就貼出自己的照片,並表明是「學生動源發起人和召集人」,而在其fb資料的「專業技能」一欄,他填有「兵法、經濟、歷史、外交和軍事」,而「政治立場」則是「熱血公民及普羅政治學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