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自衛隊訓練營救 將涉南蘇丹戰線

2016-08-25

日本去年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及自衛隊赴海外作戰的限制,新安保法今年3月開始實施。新任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昨日會見記者時,宣佈將按照新安保法擴大自衛隊訓練範圍,包括應對戰後長期不被允許的集體自衛權行使工作。將被派往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陸上自衛隊,今年起將開始受訓,預定下月中旬展開「馳援護衛」等實際訓練。

新安保法案改寫日本戰後一直堅持的「專守防衛」方針,包括容許自衛隊對交戰中的他國軍隊作後方支援,意味日本今後很可能進一步介入國際爭端。稻田未有透露訓練詳情,但共同社估計,在行使集體自衛權方面,訓練內容或設想在朝鮮半島發生突發情況時,自衛隊為美國艦船護航等情況。

維和行動方面,新任務包括在聯合國工作人員遇襲時,自衛隊動用武器營救的「馳援護衛」,以及與他國軍隊共同保護宿營地的「宿營地防衛」等。自衛隊此前由於被限制使用武器,無法參與這些任務。今次受訓的陸上自衛隊部隊,預定11月中旬出發前往南蘇丹,日本政府會在評估局勢及部隊熟練度等因素後,10月底前決定是否授權自衛隊執行新任務。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