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鐵血女車手教破風迎單車節

2016-08-25
■黃蘊瑤建議,初次參賽的車手要開始進行練習。 彭子文  攝■黃蘊瑤建議,初次參賽的車手要開始進行練習。 彭子文 攝

攻「三隧三橋」 練車感肌肉 濕熱莫死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第二屆香港單車節於下月25日舉行,現時只餘下一個月的時間,車手該如何備戰呢?參加50公里賽事的香港單車好手、有「鐵血女車手」之稱的黃蘊瑤向記者表示,今年賽事有路線覆蓋「三隧三橋」,當中尖沙咀至長青隧道一段坡度較斜、南灣隧道至昂船洲大橋便有側風等,考驗車手的技術及體能,建議初次參賽的車手要開始進行練習,如8字轉彎、車感平衡及肌肉訓練等。她續稱,由於賽事在清晨起展開,當太陽升起之際,車手要同時面對「好似蒸小籠包咁熱」的高溫及濕度高等情況,途中有機會呼吸困難,提醒車手要有心理準備「唔好死頂」。

今年單車節分有30公里組、50公里組及國際專業公路繞圈賽等賽事,部分路線在尖沙咀起步,途經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及昂船洲大橋,再折返至尖沙咀作終點。當中30公里組有較多「單車初哥」參加,旅發局日前已安排近1,800名車手進行技術評估測試,比賽日子臨近,經驗老到的車手甚至是「初哥」亦要準備。

尖沙咀長青隧道上坡忌谷盡

黃蘊瑤指,車手要開始準備賽事,如30公里參賽者可1周練習兩天,每次約1小時至1.5小時,適應踏車節奏及車感平衡等,並要加強核心肌肉訓練。她解釋,尖沙咀至長青隧道一段坡度較斜,形容上斜坡猶如做健身,但此只是首個路段,提醒車手「唔好谷到盡」及「唔好快衝」,反而要保留實力。

至於路線覆蓋「三隧三橋」的50公里賽事則有較多位置要留意,黃蘊瑤指,汀九橋至青馬大橋一段,因為是跨海關係,風勢會較大,選手會遇上側風,車頭難以控制,要多加留意。她續指,車手在橋段或遇上側風時不宜直手踏行,宜曲手、身向前傾的踏行,因為直手對車感不好,相反曲手可以卸風,減低風速對車手的影響。

她續指,因為賽事檢查站是限時的,故50公里平均時速是25公里至30公里,要在兩小時內完成,故在橋位要保留體力及技術控制,可於隧道位加速。黃蘊瑤說,橋位以控制頻率為主,如腳頻有節奏,約1分鐘能踏到80轉;隧道則以速度為主,約1分鐘能踏到90轉,拉開與對手距離。

大埔新娘潭特訓街燈練「爆」

黃蘊瑤補充,50公里賽事有5個折回點,考驗車手的轉彎技術,提醒車手要多加訓練轉彎技術。在轉彎時不要只盯茼a下,而要望蚖楔頨C慢減速,同時亦要校低坡度,以免浪費腳力。她續指,尖山隧道一段至尖沙咀一段特別斜,車手可到大埔新娘潭路段作訓練場地;或者單車徑進行特訓,如第一次可如常鍛煉,第二次便可以街燈作提示,如「快踏一兩條街燈,再休息,再爆(加速)一兩條街燈」。

她提醒各賽事的車手,由於路線有公路、橋面及橋樑等地,要留意兩旁的碎石、雜物、鐵線等,亦要留意道路中間的坑渠蓋及積水位,以免有水導致「跣胎」。

她續指,特別要留意方形坑渠蓋,若不慎卡住車胎的話,「就好似入錢箱咁卡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