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五陪打全男班 四老外貢獻大

2016-08-25

女排姑娘們背後,是一支國際化複合型保障團隊,用一對一的細緻保障托起了12年後的這個奧運冠軍。

排管中心領導給予了郎平非常大的自主權,這讓郎平的想法得以實現。領隊兼助理教練賴亞文是多屆中國女排助理教練,業務熟悉。前中國男排「黃金一代」國手、現任山東女排主帥安家傑出任助理教練,對全隊專項訓練起到了身體力行的作用。

兼任技術分析 收集對手數據

五人男陪打教練陣容也空前強大,20歲江蘇男排隊員李童可以模仿各國主攻手,鍛煉中國女排的防守能力。袁靈犀出任男陪打的同時,還兼任隊內技術分析的職責,負責收集對手的資料,同時在本隊比賽時,每局局末他向郎平提供本隊和對手的技術數據,讓郎平更有針對性地佈置。

中西合璧團隊 保障體能醫療

體能和醫療團隊則是「中西合璧」,除多年擔任中國女排隊醫的衛雍績、王凱大夫之外,還有來自美國的Dr. Ho、體能教練Rett、康復師Brittni和Greg。賽場邊的這四個老外,也是中國女排最狂熱的「粉絲」。

2015年女排世界盃上,中國女排艱難戰勝俄羅斯,全隊姑娘們跪倒在場中哭泣相擁慶祝,四個老外也飛奔下看台,帥哥Rett竟然當場哭了。

Dr. Ho是郎平擔任美國女排主教練時就認識的好朋友。朱婷在世界盃期間腳踝負傷痛苦倒地,回到駐地後,Dr. Ho對朱婷的腳進行了進一步診斷,隨後他又聯繫美國方面的醫療器械廠家,緊急從日本大阪的分公司急速調來了三大箱的醫療器械,很快就用在朱婷的傷病治療上。朱婷在接下來一場比賽中休戰,後來又重新上場。一環扣一環的工作正是姑娘們能在賽場上發揮水平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