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客赴台創30個月新低

2016-08-25
■超過六成觀光業者感覺陸客減少,除呼籲改善兩岸關係,也希望拓展其他市場商機。 中央社■超過六成觀光業者感覺陸客減少,除呼籲改善兩岸關係,也希望拓展其他市場商機。 中央社

政情火燒車雙重打擊 「520」後首間旅社倒閉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地區觀光局統計,今年6月份陸客來台僅27.1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少11%,創下30個月來新低。觀光產業業者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盼台當局出手振興觀光業。另外,主營陸客團的台灣創世紀國際旅行社昨日傳出因營運問題倒閉,觀光局證實此消息。

據中通社報道,觀光局統計還顯示,火燒遊覽車事件發生後,使陸客對來台有疑慮,有四成業者表示業績確實受到影響,接待旅客減少約兩成。

台灣行旅遊網當日舉辦2016台灣觀光業面臨的變數與突破座談會,邀集多名旅行社、飯店和遊覽車業者與談,「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黃正聰也出席。

年底前整體市場不樂觀

台灣行總顧問李奇嶽說,陸客來台整體市場萎縮嚴重,除受政治因素與火燒車的雙重打擊外,最近陸客團來台旅遊向「移民署」申請入台證的送件人數直落,將近「腰斬」,團客數萎縮最快,因此對相關行業的影響也最大。如果政治氛圍沒有解套,今年底前整體市場不會樂觀。

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邱樂芬表示,火燒車意外後陸客團減少、個人遊也沒有增加,已傳出不少飯店準備脫手經營權。台灣旅館業還面臨未能跟上國際化腳步問題,希望當局能正視旅館業心聲及困境。

黃正聰指出,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減少,除了受火燒車事件影響,兩岸互動低迷也是其中原因。陸客市場恐至9月還在低點,預期10月可望回升。他強調,大陸市場對台灣非常重要,但危機隨兩岸互動有影響,如果互動改善,相信整體市場回流可預期。

李奇嶽說,台灣有約100家主營接待陸客團的旅行社,其中創世紀國際旅行社是「520」新當局上任後第一家倒閉的。

創世紀旅行社營運跳票

觀光局表示,22日票據交換所向觀光局通報該旅行社營運跳票(空頭支票),觀光局23日派員調查,發現創世紀近期陸續都有跳票情況,可能是財務經營上有問題,目前已要求停止辦理旅行業務。

李奇嶽說,倒閉的創世紀國際旅行社目前尚有8個陸客團在台,分別是來自江蘇的7個團,以及吉林的1個團。公會已經安排其他旅行社協助這8個團的後續安排,原定的行程不會受影響。

他解釋,只有團客才會找旅行社,個人遊不會找。團客大多是環島旅行,走一圈下來,全台各地各行各業都受惠。個人遊則主要在都市圈活動,只對台北等大都市的旅館、餐館有經濟貢獻。個人遊沒法彌補團客的貢獻,他舉例,中南部和花東地區的紀念品商店、旅館餐館,沒了團客,就基本做不到生意了。

至於創世紀倒閉會不會是「倒閉潮」的第一塊骨牌?李奇嶽說:「要看接下來生意好不好,政治因素就是政治上的事情了。」

旅行公會前秘書長許高慶分析,創世紀國際旅行社的財務問題雖然一直都存在,但是在陸客來源穩定時,也不致落得倒閉關門,如今因為陸客限縮倒閉,恐引發更多業者「倒閉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