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金牌俠侶:點滴做起追夢

2016-08-30
■趙帥、鄭姝音觀看蕭晉軒的跆拳道表演。彭子文  攝■趙帥、鄭姝音觀看蕭晉軒的跆拳道表演。彭子文 攝

鄭姝音趙帥示範掌聲雷動 8歲童想參加奧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里約奧運跆拳道「情侶金牌組合」趙帥與鄭姝音,昨日前往培正小學與逾200名7歲至12歲的小小跆拳道選手分享練習中的苦與樂。在示範環節,情侶組合雙雙上陣,由鄭姝音持踢靶,趙帥攻擊,兩人配合默契,贏得現場陣陣掌聲。趙帥又指點後輩點滴做起,堅持追求夢想。在冠軍面前表現的8歲學員蕭晉軒說,以後會以他們為目標,參加奧運。

鄭姝音與趙帥分別於9歲及11歲開始學習跆拳道。鄭姝音分享說,小朋友剛開始學習跆拳道時可能會覺得很累、很辛苦,不想訓練,但如果能堅持學習、不放棄、不怕累,以後就會有很好的成績。

注重生活自律 踏實成長

趙帥則分享跆拳道訓練中的樂趣,「跆拳道訓練多以兩人『互鬥』,即競技法進行,需要不停琢磨對手使用什麼打法,自己該如何應對,這其中充滿樂趣。」

11歲紅黑帶畢梓軒同學童趣十足地向兩位金牌運動員提問:「我需要做什麼才能得到奧運冠軍?」趙帥鼓勵道:「只要從一點一滴的努力做起,每天堅持,注重生活自律,注重每一個環節,慢慢努力、成長,腳踏實地,就會拿到很好的結果。」

跆拳道香港代表隊女子隊隊長林小慧提問:「如何在奧運比賽中調節比賽心情?」鄭姝音回答說,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用心把握每一個細節,不分心。

在觀看兩名分別7歲及8歲的跆拳道紅黑帶朱禮峰、蕭晉軒的跆拳道表演後,鄭姝音點評:「兩名小隊員很有『精氣神』!打得非常好,細節到位。這麼小的年紀能打出這麼有力的動作,很難得!」她隨後檢查小朋友的韌帶訓練,由衷感歎:「練習跆拳道,韌帶是基礎,看到他們的韌帶這麼好,未來肯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親自示範 雙方配合默契

兩人隨後親自進行動作示範。首先由鄭姝音示範跆拳道基本動作「橫踢高位擊打」,其後由鄭姝音持踢靶、趙帥演示跆拳道動作,兩人配合默契,瞬息而動,趙帥的攻擊精準有力,鄭姝音的持靶配合到位,贏得現場陣陣掌聲。自古英雄出少年,今次奧運會上,這兩名情侶組合雙雙奪冠,成為一段佳話。更難得的是,趙帥此次一舉拿下的是中國男子跆拳道在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刷新了中國男子跆拳道金牌記錄。

有份上台表演的朱禮峰練習跆拳道3年,表示表演時「好驚,好緊張」,感覺「運動員好高」!8歲的蕭晉軒則「羨慕他們可以拿到金牌,以後會加緊練習,以他們為目標,參加奧運。」林小慧說:「感覺運動員好和善,身形比預期中更加高、更瘦。」

香港智道總會主席游錦榮指出,此次是香港跆拳道界首次主辦活動,單獨邀請跆拳道金牌得主與小學生分享。「獲選小朋友都是在跆拳道領域有潛質的選手,希望這次經歷能激勵他們更努力練習,未來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