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體院示範絕技 分享奮鬥心得

2016-08-30
■諶龍與港生握手致意,盡顯友誼。中新社■諶龍與港生握手致意,盡顯友誼。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內地奧運精英運動員訪港第三天,繼續兵分多路到不同地方,與香港市民分享及交流。林丹、吳敏霞、劉詩雯、孫楊、傅園慧等逾20名精英運動員,昨日到香港體育學院參加「奧運精英×明日之星 體院全接觸」活動,向在場數百名學生及港隊青年軍成員作表演示範,並分享他們的奮鬥心得,部分港童更有機會與奧運精英同場較技,現場氣氛樂融融。

上午十時許,一眾精英運動員浩浩蕩蕩地進入體院的體育館內,早在現場守候的學生及香港未來之星以熱烈的掌聲及歡呼聲迎接他們。

對陣乒乓冠軍 港青毫不怯場

到了一眾「粉絲」最期待的示範環節,由乒乓球男女團金牌得主許昕與劉詩雯率先上場。他們在球桌上先是對拉,然後再作5分比賽。雖說是比賽,二人亦無欺場,但作戰心態輕鬆,臉上多次綻露笑容,與平時肉緊的神情截然不同。他們示範的同時,體院亦有教練從旁解說,向學生們講解二人的手法,又提到劉詩雯是一名進攻能力相當強的選手。

其後大會先後安排香港青年軍選手及中小學生與許昕及劉詩雯切磋,並由兩名奧運金牌選手各自「以一敵二」。別看香港學生年紀輕輕,他們對戰起來卻是毫不怯場,其中一名港青代表隊成員更大板大板扣殺許昕,「迫」得許昕只有守勢,令現場人士看得十分肉緊。至於劉詩雯與對手比賽的激烈程度則較低,但她全程經常綻放燦爛笑容,又表現得十分親切,令人看得十分舒服。

與許昕對打的高中生潘詠嵐及其同學,在打5分的比賽中取得2分,已屬難得。比賽過後,主持人問潘詠嵐當時運用了什麼技巧得分時,潘詠嵐想了想說:「那是幸運吧!」引得全場發笑。潘詠嵐又說,十分欣賞許昕的球技與拚勁,上周五知道自己獲選與許昕對打興奮不已,「真是做夢也想不到!」

與劉詩雯對打的準中一學生張曼莉表示,對於有機會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乒乓球手切磋機會感到十分興奮,當她日前得悉後,整晚都睡不了。她續說,劉詩雯的技術很好,希望兩地運動員以後有更多交流機會。

挑戰林丹諶龍 小將受益良多

羽毛球的示範同樣精彩,先由「超級丹」林丹與里奧男單冠軍諶龍對打,現場教練指二人的技術、步法及發力速度均屬世界一級。其後再加入男雙冠軍張楠,並由林丹與張楠分別與兩名港青選手呂俊瑋及高城熙對壘,雙方經過連番防守、快攻、扣殺,誰勝誰負並不重要,已令現場氣氛推上高峰。

諶龍則與一名港青選手單打,對方數度扣殺得手,但同時亦因緊張而將幾球打出界或打落網。

呂俊瑋及高城熙均表示,今次是第一次與國家精英運動員打球,有點緊張,但很珍惜今次體驗。他們又大讚國家精英運動員十分親切,林丹的技術很幼細,心理質素亦佳。

示範項目結束後,多名內地奧運精英一一接受現場學生們的提問。其中吳敏霞被問及雙人跳水要求非常高,她是如何有這麼出色的表現時笑說:「我們兩個(與拍檔施廷懋)的風格比較相似......我們合作比賽以來也沒有輸過一場吧!」

舉重健兒傳授 舉重若輕秘訣

舉重項目金牌健兒石智勇與鄧薇,分別向同學們傳授了應對臨場壓力的秘訣。石智勇指出,平日以認真態度訓練,有助提高自信,減少緊張情緒。鄧薇則認為,要具備不斷挑戰自我的心態,即使看見對手成績超越自己也不會害怕,反而能遇強愈強。

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張夢雪表示,比賽時要專心,不要想太多,她笑言比賽時心裡想:「最後得第幾就第幾吧。」

至於競走運動員在漫長的賽道上如何保持信心完成賽事?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得主王鎮指出,最重要是有毅力和夢想,便能堅持到底。女子競走冠軍劉虹勉勵香港青少年:「有目標,便能克服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