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入校園冇得傾 張志剛批有如「叛國」

2016-09-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魔爪近日入侵中小學,特區政府清晰表明「港獨」在校園沒有討論空間,但有人仍然聲稱這是「言論自由」或「學術討論」云云。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強調,「港獨」從來不是學術討論,學校是一個教育的場所,也不能只用言論自由作為標準,而是要清晰向學生指出違法行為。他指,「港獨」本質是政治主張,最終會引發武力政治行動,明顯是違法行為,從國家層面來講,更是屬於「叛國」行為,因此強調「港獨」在校園是沒有討論空間。

「屬政治主張引發武力行動」

張志剛昨日在電台節目強調,「港獨」在校園並沒有討論空間,因這是單方面的分離主義,從來不是學術討論,本質更是政治主張,後果將會引發武力政治行動,明顯是違法行為,「全世界搞獨立都係運動、行動,實踐呢一樣洁A到最後係摧毀一個憲政基礎,重新建立一個憲政基礎,搞『香港獨立』齔痕G咪就係『香港獨立』囉!」

他又指,從國家層面來講,更屬於「叛國」,在一個國家內的教育體制,並不容許宣揚叛國行為。

教育場所不適用「言論自由」

張志剛指出,一般人私下討論「港獨」可說是基於「言論自由」,但學校有其特定目的,是一個教育的場所,因此在學校內不能只用言論自由的標準,例如在學校公開討論打劫銀行,最終得出結論是要付諸行動,就變成違法的行為。同樣道理,在學校公開討論「港獨」,最終得出結論是發動政治行動達至「港獨」,也是違法行為。因此,他強調如老師向學生指出「『港獨』係死路一條,違反『一國兩制』」,而建基於這個基礎作出批判式討論就應該沒有問題。

張志剛指出,部分立法會候選人以「遮遮掩掩」的方式欺騙市民,用學術討論或言論自由來包裝「港獨」,強調在全世界的歷史發展中,講「獨立」的人都是「拍心口」帶領虒s眾行動,因此從政治層面來看,搞「港獨」的人根本不可能只是討論,「如果一班人講完『港獨』,大家都覺得好,就要去做囉,否則討論蟆腆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