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洪荒」時代

2016-09-01

方 芳

中國女泳將「奧運火雞姐」傅園慧,在賽後接受訪問時,激動誇張的表情,「我有這麼快嗎?我已經使出了洪荒之力。」一語成金句,瞬間爆紅。

運動員平日作艱苦的體能鍛煉,居然可以拋書包,一句帶點深奧的「洪荒之力」,運動加入了文化元素,於是有了意外的驚喜,令傅園慧人氣急升,粉絲人數暴升數十倍,廣告身價暴升二十倍。廣告人馬上趕潮流,某商品竟用上「洪荒之力」來大減價促銷。

傅園慧解釋稱「洪荒之力」一詞是她從小說裡面看到的,「我想比喻我很用力的意思」。查實「洪荒」是指人類還沒有開化的古老時代,混沌而未知,所以只有「洪荒時代」,而沒有「洪荒之力」。如果從字面拆字,「出盡沒有開化時的力量」,混沌未開化時是怎樣的?無人知曉,還是收貨吧。

傅園慧拋書包無人深究,畢竟只是運動員。「我不是諧星,我是運動員,居然因為一些奇怪的東西,上了搞笑排行榜。」

今天是娛樂文化時代,稍有點娛樂性話題,或者帶點逆常元素,也可以成為焦點。好像香港的新聞女主播方健儀,也成了頗紅的明星。看電影《寒戰II》,方健儀演出女警司一角,甫一出場,觀眾都笑了,方健儀是來自新聞界,突然變了電影明星,完全不同的界別,從現實專業到夢工場,帶點逆常元素,也有了意外的驚喜。

上幾代的新聞女主播,擁有漂亮面孔,除了在鏡頭前讀稿外,也會是記者做新聞採訪,只是近代的新聞主播與記者分工較為明顯。方健儀有其專業,因為放下身段,性格玩得,即是坊間所說的「貼地」,都是她能走紅的原因。

今天已經沒有一定的成功規律和軌跡,時代在變,也許確是回到混沌未知的「洪荒時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