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真正體育精神

2016-09-01

連盈慧

這一屆里約奧運,給觀眾帶來意外的開心片段,倒不是看哪個國家、哪個運動員得了哪一項的冠軍,也不是誰誰誰破了世界紀錄,因為這些情節,常見於任何大型體育運動,大不了看贏了冠軍的開心到哭謝爸爸媽媽,輸了冠軍的傷心到同樣哭對不起爸爸媽媽。

而是跑出了個「洪荒之女」傅園慧,就教人眼前一亮了,這小妮子接受訪問時赤裸祼全無功利心,那種天人一樣的反應,才純真到教全世界不論五顏六色種族、不同政治立場的觀眾,都為她無邪輸送出來的正能量而喝彩。全球觀眾自身久已隱蔽的正能量同時也因小傅引發出來,成為自有奧運以來未有過的溫馨插曲。事前小傅的嘻嘻哈哈,可愛在不因勝敗而發,只是坦然隨本性表現出為參賽而參賽的喜悅,要不是記者告訴她,還茫然不知道自己得了銅牌,更可愛在知道以後,也只不過顯露出平常心的一陣驚喜。

此外,最後一場女排大賽,中國隊闊別雅典奧運金牌十二年後再次摘金,要是直落取得二十五分挫敗對手就平平無奇了,精彩在事前慘輸一局,眾女將以哀兵奮勇精神出擊,連追三局而逆轉取勝。朱婷說自己一生最幸運是給「像媽媽一樣溫暖」的郎平教練選入隊中,從她那句感性直白,便體會出女排團隊師徒關係的融洽與和諧;而郎平坦言以這個愛徒超越自己為榮,也同樣不失為良師風範。大會如增設「奧運體育精神獎」,國家隊的傅園慧、朱婷和郎平該拿定三冠軍了。可知道金牌一旦涉及國家聲譽和個人利益,「體育精神」每每便在選手勝敗時容易流失,你說我們的傅園慧/朱婷/郎平的表現多亮麗!

體育精神不止見於選手和教練,也見於場外的觀賽者,這幾年無數次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足球大賽觀眾席上的騷亂,給人留下的惡俗印象就教人搖頭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