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寧夏舊方志集成》出版 匯集多部孤本志書

2016-09-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尚勇)日前,寧夏社會科學院在銀川宣佈,寧夏首部關於舊地方志收集、整理的集大成文獻《寧夏舊方志集成》(35冊)出版,該書將寧夏存世舊地方志中最早梓行的善本原典收羅無餘,並集束成冊、影印再版,呈現給讀者、學界和社會。

《寧夏舊方志集成》共收錄寧夏傳世的方志32部,其中明代6部、清代18部、民國時期6部其他2部,另外收錄民國的《十年來寧夏省政述要》資料匯編1部,其中孤本志書9部,散落海外志書3部,第一次影印出版的志書14部,依明代編、清代編、民國編排序,堪稱寧夏舊方志刊本的「大觀園」,全書共35卷本,1195頁,1000多萬字。

該文獻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被日本國會圖書館收藏的寧夏存世的第一部志書--明朝宣德年修、萬曆朝重刻的《寧夏志》,作者係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兒子、藩封於寧夏的慶親王。該志是明朝立國後北方各行省中最早編修的幾部大區綜合方志之一,且係孤本,學術地位非同凡響。

文獻還選收了寧夏存世的最後一部大區綜合志--《朔方道志》,該志是由北洋政府時期主政寧夏的回族將領馬福祥、馬鴻逵、馬鴻賓三人先後用10年時間修成,全書32卷,約60萬字,是寧夏地區舊方志的集大成巨著。

寧夏著名地方歷史文化專家吳忠禮評價,《寧夏舊方志集成》是一套驚人成果,將寧夏存世舊志「一網打盡」,創造了以省區為範圍的舊方志集成之先河,給寧夏刻書史(印刷史)、方志史、地方歷史文化史研究做了一項基礎性工程,為研究寧夏歷史文化的學者們提供極大的方便,將對寧夏地方史志傳承研究產生重要的現實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