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優勢應對挑戰 議員豈能拖後腿

2016-09-09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經濟發展研究報告》,建議特區政府採取系列措施加強本港的經濟優勢。報告是在新一屆立法會剛剛結束的背景下推出的,可謂正逢其時,對我們思考香港今後將走向何處具有重要參考作用。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緩慢,香港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更需要充分運用優勢,把握機遇,集中精力,提升經濟競爭力,讓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紅利。報告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堅持在落實「一國兩制」和遵守基本法的前提下,理性包容,同舟共濟,摒棄激進政爭,不能拖香港發展後腿,而應以全體港人的意願和利益為依歸,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

剛結束的杭州G20峰會達成的公報指出,世界經濟的發展要比預期更弱,經濟衰退的風險依然存在。G20決心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的目標。這一成果反映世界各國當前的共同要務,是要聚焦經濟發展,盡快掃除經濟衰退的陰霾。香港作為細小的開放型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不景的大環境下,難以獨善其身,更加需求鞏固優勢,增強經濟抗逆力。

此次團結基金的報告提出多項建議,金融方面,建議政府活化公債市場,發行主權評級債券,吸引內地機構來港發行更多人民幣債券,帶動本港債券市場發展;教育方面,政府應增加公私營大學學額,並將不同院校按專業範疇分工,如將大學定位為研究型或授課型;醫療方面,則應在滿足本地居民需求的前提下,發展醫療產業,成為「亞洲最佳醫療服務中心」。此外,建議香港開拓東亞法律服務市場,以求成為東亞國際法律、仲裁及調解中心。報告還認為,本港在創新及創業投資方面具有優勢,政府可考慮為科研提供稅務寬減,鼓勵更多企業增加研發開支。

金融、教育、醫療、法律、低稅制以及背靠國家,正是香港的傳統優勢所在;而創新創業動力不足,則是香港近年發展的「軟肋」。團結基金的報告指出了香港發展的方向,建議具有明顯的針對性、可行性。香港擁有充足軟硬實力,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發展成為亞洲教育服務中心、醫療服務中心、法律服務中心,關鍵是香港要以大膽創新的思維,突破舊有框架約束,才能把傳統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動力,把握住國家銳意改革、落實「一帶一路」戰略、開設亞投行所帶來的巨大機遇,才能拓展香港產業多元化,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持續改善民眾生活。 

發展經濟少不了穩定的社會環境。過去4年的立法會,拉布成風,許多事關香港發展和經濟民生的法案和議案受到拖累,導致香港發展舉步維艱,令市民利益受損。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市民期望議會展現新風貌、新風氣,不希望有人再癱瘓議會,窒礙發展。立法會選舉結束後,特首梁振英公開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聚會,希望早日相互認識,又表示會安排全體議員到內地交流考察,表達了特區政府願與立法會保持良好關係的善意。這也是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

值得留意的是,有晉身立法會的激進本土當選者不僅拒絕特首的善意之舉,更聲稱會以「無底線」的手法衝擊議會。未來立法會會否重蹈政爭內耗的覆轍,令香港政治生態更惡劣,發展更困難,社會各界正拭目以待。希望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始於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激進抗爭搞亂香港,結果必為選民所唾棄。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多位資深的反對派激進議員落選或被邊緣化,新當選的激進本土議員應引以為鑒,知所進退。立法會議員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都應以建設香港為目標和使命,而非逆民意而行,盡情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