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區「淪陷」警號 積極滅蚊防疫

2016-09-09

寨卡恐慌未完,登革熱已經殺到埋身。中區一個月內接連確診3宗本地登革熱感染個案,防疫情勢嚴峻,響起「淪陷」警號。中區是香港政經活動中心,人口稠密、商業繁榮,如病毒在中區擴散開來,勢必難以受控,政府必須雷厲風行,持續開展全港大規模的滅蚊行動,市民亦應全面配合滅蚊工作,齊齊保持衛生、撲滅蚊患,嚴控疫情傳播。

香港每年約有百多宗登革熱個案,大部分由外地傳入,本地個案僅是單位數字,但最近一個月內接連發現3宗感染個案,中區人口密度高,食肆酒吧林立,後巷藏污納垢,加之不少重建地盤,存在不少蚊蟲滋生的溫床。中區乃本港政經心臟地帶,每日大量外區居民來往工作,世界各地來港商貿人士多聚集該區,若病毒傳播在中區失控,不單會擴散至全港各區,更會影響本港公共衛生的國際形象。接連3宗的感染個案,專家認為已屬「小區爆發」,若不馬上採取措施切斷傳播媒介,後果堪憂。因此,政府已部署在全港18區展開大範圍的滅蚊行動,尤其針對過往蚊患問題嚴重的地區,展開重點清掃,徹底清除容易滋生蚊蟲的環境,全力遏抑蚊患。

除了登革熱的威脅外,在東南亞急速蔓延的寨卡病毒亦來勢洶洶。尤其是新加坡,在一周多的時間內,本地傳播病例數量從零激增至275例,更擴散到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地。東南亞各國與本港人員往來頻繁,新加坡寨卡疫情迅速發展,值得香港汲取教訓、引以為鑒。寨卡病毒的特別之處,是8成感染者並無顯著症狀,僅靠入境篩查和監測不可能將病毒拒諸門外,需要採取更有力的本地控蚊措施,切斷本地傳播媒介,這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所在。

本港常見的白紋伊蚊,是登革熱、寨卡及日本腦炎等多種病毒的傳播媒介,加上本港正處於炎熱多雨的季節,相關疾病的威脅一直存在,需要警鐘長鳴。當局在展開滅蚊運動的同時,有需要考慮設立一些常態化的措施,長遠改善本港蚊患問題。特別是針對建造業、飲食業等衛生問題較突出的行業,要制定明確指引,要求業界定期採取措施改善衛生情況,加強巡查督促落實。在這一場防疫戰中,無人可以置身事外。廣大市民要積極配合,主動採取家居防蚊措施,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既保障個人健康,亦履行公民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