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另闢蹊徑 工廠也是風景線

2016-09-10
■海外華媒高層參訪唯美陶瓷博物館。 記者胡若璋  攝■海外華媒高層參訪唯美陶瓷博物館。 記者胡若璋 攝

東莞工廠林立,製造業享譽全球。近兩年來,在謀求轉型升級的製造業企業另闢蹊徑,開發出了極具東莞特色的工業遊產品項目。一經推出,就受到了來自珠三角各市及港澳地區的遊客的追捧。到東莞三天來,2016年海外華媒高層一行參訪了東莞不少企業,順勢近距離感受了一把工業遊玩的樂趣。記者獲悉,參訪團經過這一輪參訪觀光,不僅對於「東莞製造」的質量有了全新了解,更對「東莞製造」發展成為東莞工業旅遊的這一獨特優勢,豎起大拇指。

作為一個以製造業聞名的城市,遍地開花的大大小小的工廠成為東莞獨特的風景線。據了解,近五年來,為推動工業旅遊,在東莞市政府和企業的推動發展下,不少企業紛紛加入工業遊的陣營中來。諸如,金威啤酒(東莞)有限公司、唯美陶瓷博物館、諾華中式傢具博物館等都成為了東莞工業旅遊的示範點。

陶瓷博物館成地標新名片

記者在唯美陶瓷博物館參訪時獲悉,唯美公司2005年斥資3,000萬元投資興建全國第一家企業建築陶瓷博物館。當時,老闆黃建平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通過文化創新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如今,唯美陶瓷博物館成為了東莞文化地標的新名片,也成為了國家3A級旅遊景區。海外華媒高層探訪當天,在博物館二樓的「陶吧」,許多小朋友歡聚一堂,現場學習陶藝製作。

見到參訪團一行對陶藝製作現場好奇不已,唯美集團副總裁鄧建華告訴記者,建館伊始,博物館就依託對建築陶瓷歷史的研究,不斷引入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將歷史文化與公司產品相結合,開發室內裝飾材料和文化衍生品。由於博物館的開放,幾年來,公司的馬可波羅瓷磚文化陶瓷手工磚的銷售額每年以20%到30%的比例增長。博物館不僅實現了自身的社會價值,還對企業從產品開發到銷售等各個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實現了雙贏的局面。

海外華媒望當推廣對接人

新西蘭信報社長王浩興致勃勃地告訴記者,參觀完唯美陶瓷之後,對於遠在新西蘭的樓房有了想要重新裝修的衝動。在和唯美集團高層交流時,王浩積極表示,希望可以充當對接人的角色,把東莞高端的陶瓷產品介紹給新西蘭的相關行業商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