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少年自殺續升 男學生增逾55% 

2016-09-10
■葉兆輝(左)建議大家善用社交媒體這個接觸媒介,關愛年輕人。右為「大J」。受訪者供圖■葉兆輝(左)建議大家善用社交媒體這個接觸媒介,關愛年輕人。右為「大J」。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去年9月開學不足半年,就接連發生逾廿宗學童自殺事件,引起社會擔憂學生自殺成風。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昨日公佈最新自殺數據,發現雖然本港去年自殺率持續下降,但15歲至24歲青少年自殺率卻由每10萬人有6.2人,上升至每10萬人有8.5人,當中男性自殺率更嚴重。

今日迎來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止自殺日。根據死因庭截至今年6月底提供的數據,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估計,去年本港每10萬人中就有12.6人死於自殺。

雖然有關自殺率自2003年起,已持續下降,但去年發生的15歲至24歲青少年自殺個案有70宗,當中23宗為全日制學生,故該年齡層的自殺率為每10萬人8.5人,較對上一年的6.2人上升2.3人;其中男性自殺率由2014年的每10萬人8.3人,激增至去年的每10萬人12.9人,按年多了4.6人,相對增加55.4%。

基於警方及死因庭提供的調查資料,中心又發現多數自殺學生與家人、親友欠缺良性溝通,多宗個案均曾在遺書中表達自己長期受自殺意念困擾,卻不敢告訴別人。

過來人「大J」分享經歷

過來人YouTuber「大J」分享其自身經歷指,過去因難向旁人訴說自己所面對的情緒困擾,而獨自掙扎,更曾萌自殺念頭,猶幸家人的主動關心及支持,令他可以重新振作。

中心總監葉兆輝分析指,近年青少年人口逐漸減少,加上去年自殺個案有所增加,導致青少年自殺率上升,認為相對其他年齡層,青少年自殺率仍處於較低水平,且其比例亦較非學生的為低,呼籲社會不應忽視其他群體的自殺問題。

倡善用社媒關愛年輕人

葉兆輝續說,與面對面交談比較,不少青少年在社交網站上更易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是隱蔽青年,建議大家善用社交媒體這個接觸媒介,關愛年輕人。他強調,自殺屬公共衛生問題,事關每一個人,任何年齡的人均有可能面對自殺困擾,故鼓勵大家多走一步,向身邊親友發出一句關心的說話,陪他們走出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