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聯儲局「出口術」為資產減泡

2016-09-13

美國會否在本月加息,市場眾說紛紜,自美國公佈欠佳的8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後,市場一直認為聯儲局本月不會加息,令全球股市被挾升,一旦聯儲局的官員口風改變,就令到股市大「插水」。

事實上,美國企業的業績平平,企業生產效率也低迷,但低息的環境並沒促使資金勇於投資,反而湧入股市來投機,聯儲局亦因為美國大選而盡量拖延加息,在此大環境下,使得美股近年被大幅推升,且一直居高不下。

及至最近,美國公佈7月新屋銷量意外急增至近9年高,顯示資產泡沫已一觸即發,再延遲加息勢必令後果更不堪設想,故此聯儲局在美國通脹仍然低企下,已透過官員公開其加息的意願。

不過,美國的各項數據其實仍很參差,加上聯儲局主席耶倫,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同屬民主黨,可以選擇的話,聯儲局其實不願於本月加息。若果聯儲局今番透過「出口術」能令道指下調約1,000點的話,資產泡沫壓力稍降,聯儲局仍有機會在本月維持息口不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