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粵港合作重在化藍圖為現實

2016-09-15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帶領特區政府眾多司局長,到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9次會議,雙方在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創新科技發展、兩地青少年交流、強化金融合作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這是近年來香港與毗鄰的廣東省合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落實好這些共識,將有助於拓展香港未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為廣大青少年創業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期待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更新觀念,提高施政效率,努力把粵港合作新藍圖化為現實,並產生推動經濟轉型、促進經濟增長的實際效果。

梁振英昨在廣州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共同主持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9次會議,就未來兩地合作制定了方向並簽訂了9份合作協議書,範圍涉及到共同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支持兩地青少年的雙向交流、加強金融和環保等領域的合作等等,內容相當廣泛,為將來兩地的合作勾畫出新的宏偉藍圖。其中,發展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將是未來的一個重點。眾所周知,香港的大學科研水平相當高,有許多世界一流的設計和實驗室,香港與國際的聯繫也非常廣泛,可以吸引到最優秀的科研機構和人才。但是,香港本地由於營運成本過高及市場狹小等原因,無法形成將科研成果商業化的良好環境,令到許多創新科技成果難以變成商業化成果,更難以將創新科技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

相比之下,香港這方面的不足正是廣東的優勢。當然,廣東也有國際聯繫、科研創意、研發機制、創投基金等方面不如香港發達等弱點,兩地如果能夠進一步加強合作,取長補短,就完全可以達至雙贏。深圳大疆無人機成功的例子,正好說明了這一點。大疆的創辦者,原是內地來港讀書的大學生,他們在香港取得了研究成果,本來想在香港繼續發展,但高昂的成本加上狹小的市場,迫使他們回到深圳創業,終於在幾年後一鳴驚人,成為世界無人機的龍頭企業。試想,如果香港當初能夠為他們的創業提供更好的條件,讓兩地各自不同的優勢都能充分發揮,這個項目有可能發展得更快,規模可能做得更大,粵港兩地都能有更好的收益。

目前,粵港兩地的經濟都處在重要轉型期,雙方的合作空間和前景都非常廣闊,經過多年的互相了解,對於如何加強兩地合作,促進經濟轉型的思路和方向也相當明晰,關鍵是雙方都需要抓住機遇,以只爭朝夕的姿態來強化合作,盡快把繪製好的藍圖落到實處,將所達成的共識化為現實。對特區政府來說,尤其是要排除干擾,提高效率,多做實事,努力促成兩地商界之間更多更好的合作。過去,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香港的效率都是一流的,內地在改革開放之初所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便是從香港學來的。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近年來香港效率反而變成了緩慢落後的代名詞,與內地合作的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都出現了嚴重的延誤和超支,許多項目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有人來」。少數官員們口中的不少大計只是說說而已,並沒有多少跟進落實,這樣的官僚主義作風和低下的行政效率,已經嚴重影響到香港社會的發展步伐。因此,香港社會普遍期待這次粵港聯席會議能夠在這些方面有所突破,真正帶動起兩地經貿合作及青年發展交流的新高潮,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開拓出更大的空間,為香港青年一代的創業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 (相關新聞刊A2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