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南港島線通車民喜店憂

2016-09-17
■鐵路開通後有利有弊,部分商戶擔憂無力應對加租而停業。圖為已接近竣工的利東h站。 莫雪芝  攝■鐵路開通後有利有弊,部分商戶擔憂無力應對加租而停業。圖為已接近竣工的利東h站。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馮健文)港鐵南港島線(東段)預期於今年底通車,連接海怡半島、利東h、黃竹坑、海洋公園至金鐘,不僅帶旺區內發展,更打破繁忙時段香港仔隧道塞車的困局,方便市民出入。但「有人歡喜有人愁」,不少小店面對港鐵開通後區內熟客流失、大型連鎖商舖進駐及業主加租等多重因素,或被時代巨輪淘汰。有經營十多年的水果店店主擔心地鐵開通後,人流「出多過入」令生意變差;有開業29年的五金電器舖或因無力應對加租而停業;有文具舖老闆更嘆道:「做得一日算一日。」

南區交通向來是一大難題,港鐵開通後將為市民出行帶來便利。於利東h居住十多年的劉先生表示,港鐵開通後,上班時段一定選擇乘坐港鐵,因巴士「等車不如塞車久」,每天上班經過香港仔隧道例必塞車。

他指出,受港鐵開通影響,h內街市重新裝修後環境變好,但整體物價上漲。

梁先生盼巴士勿減太多線

於利東h居住3年、從事地盤工作的梁先生表示,會視乎上班地點及港鐵定價選擇搭乘方式。若由利東h到金鐘站車資超過8元,則寧願選搭只需4.7元的巴士;若票價在7元以下則容易接受。他希望港鐵開通後,巴士公司合理調整路線,不要減太多線,「長者行動不便,始終需要搭直達巴士前往各區。」

租住海怡半島一期單位的梁太太,由家步行至海怡半島港鐵站需時10分鐘,但仍表示會在繁忙時段選乘港鐵,非繁忙時段則選擇巴士。她對港鐵定價覺得無所謂,會以時間作為第一考慮。

她又指租住海怡半島8年來,租金在前兩年有較大升幅,近期則相對穩定,不擔心通車後租金有較大上調,「因海怡半島始終樓盤較多、選擇多。」

劉小姐:會搭港鐵多過巴士

在海怡半島有自住物業的劉小姐則表示,平時習慣往外區購買生活用品,對當區物價上漲不會有壓力。港鐵開通後會選擇搭乘港鐵多於巴士,「地鐵始終快很多。」

伴隨港鐵開通,帶來沿線商場升級轉型及區內生態改變,一些小店或需面對被淘汰的風險。位於利東h商場的電器行老闆羅先生於利東h開五金電器店29年,「未開h時已在這裡開舖。」

他說,近年生意愈來愈差,「利東h老化嚴重,後生仔又唔會幫襯街坊舖,多會出銅鑼灣、灣仔買洁A貪齯j電器舖有公仔送,港鐵開通後生意會更少。」

羅先生的店舖租約將於明年11月到期。他表示,現時租約愈縮愈短,以往與領展3年一簽,近年改為兩年一簽,到期後肯定會加租,他無奈說:「都冇辦法,『肉隨砧板上』,只能期望不要加太多。」

文具老店:有港鐵「唔好多過好」

另一間有廿幾年歷史的文具店亦面臨相似命運。老闆周先生直言,港鐵開通「唔好多過好」,除加租或無力負擔外,不少當區顧客或會到外區買文具,同h連鎖家品店的開張亦對生意造成影響。他指出,現時生意只靠熟客維持,若租約明年到期後加租太多,或會結業,「文具生意式微,做得一日算一日。」

電器、文具店均表示經營困難,海怡東商場的童裝店老闆王小姐卻看好未來發展,不擔心熟客流失,認為會有更多外區客人前來消費。

在同一商場經營生果店12年的黎太太卻認為,港鐵開通後,人流「出多過入」,生意或不增反減,加租則「一定會加,但若不是加得太離譜都可以承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