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2047年後」議題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2016-09-19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批評某些激進「本土」人士炒作「2047年後」議題,危言聳聽地聲稱2047後政策將會改變,甚至指特區政府無權處理土地契約而令現有的土地業權失效。發表這些言論的人士,故意混淆一些基本概念,在社會上製造恐慌氣氛,為推銷他們的「大限」偽命題製造輿論。事實上,「一國兩制」是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到了2047年也不會改變;至於跨越2047年的土地契約,特區政府更早就根據基本法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廣大市民根本無須擔憂。

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和選舉後,少數激進「本土」參選者和當選者拋出「2047後」議題,稱到了「2047後」所有的土地契約都將失效,香港將面臨「二次前途問題」,只有實施他們提出的所謂「港獨」、「自決」,才能解決港人的問題。陳茂波昨在網誌中批評這些言論毫無事實根據,危言聳聽,令人莫名其妙,希望巿民能認清事實,無須「自己嚇自己」,小業主亦不要受錯誤資訊影響出售物業。

其實,只要充分了解國家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就可以完全看出「2047後」議題的謬誤。「一國兩制」是國家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為了解決國家統一問題而提出的構想,其核心內容是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允許某些地區在回歸祖國後,繼續保持其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偉大創舉,更是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最好方式。這個構想最先運用在1997年的香港回歸,因應當時的情況,提出了「五十年不變」的口號,並將此寫入了香港的基本法。可以說,「一國兩制」是國家長期執行及堅定不移的基本國策,2047年將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新起點,而根本不存在什麼「二次前途」的問題,屆時的香港將會繼續在「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下,向前發展並保持繁榮穩定。廣大市民完全可在2047年之後,在香港這塊熱土上繼續安居樂業。

至於激進「本土」人士聲稱現有土地業權「2047後」失效的說法,如果不是無知,就是刻意誤導、製造恐慌。基本法第123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後滿期而沒有續期權利的土地契約,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制定法律和政策處理。」據此,特區政府完全有法理依據去處理2047年之後的土地續約問題,而且特區政府已經這樣做了。早在1997年7月15日,行政會議就特區政府批出的土地契約及相關事宜,通過一系列的安排,特區政府同日亦公佈了有關的政策聲明,規定沒有續期權利的契約(不包括短期租約和特殊用途契約),在期滿時可由政府全權酌情決定再續期50年而無須補繳地價,只需每年繳交相當於有關土地應課差餉租值的3%的租金。

總之,香港的前途已經相當清晰,就是要按照「一國兩制」的長期國策,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依靠廣大港人的不懈奮鬥,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所謂「2047年後」、「二次前途」等等,都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