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勉港青打創科擂台

2016-09-29
■「創科博覽2016」專家論壇,左起:梁錦松、沈南鵬、謝祖墀、謝清海、馬殷。 張偉民  攝■「創科博覽2016」專家論壇,左起:梁錦松、沈南鵬、謝祖墀、謝清海、馬殷。 張偉民 攝

創投賢達論壇分享心得 梁錦松冀港夥深攻高新科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創科博覽昨舉行主題為「論創投.打擂台」的專家論壇,邀請投資者和創業人士分享成功秘訣,分析內地和香港的創業環境和機遇,以及各方的優勢。出席嘉賓認為,香港創業者有其優勢,希望本地年輕人可以放遠目光,嘗試踏出第一步,跳出香港發展。主持論壇的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表示,香港應把握在法治和自由上的優勢,和具有創新科技人才和企業的深圳或周邊城市合作,絕對有能力與海外城市競爭。

高風諮詢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謝祖墀於台上演講時表示,他認為內地已進入一個以創新及創業為主的階段,創新和創業已經成為內地社會的一股龐大力量,同時內地正處於知識的時代。「內地的環境提供很多條件予創新創業者,例如由計劃經濟轉型至市場經濟,轉型期間不斷開放,在過程當中出現新機會。基於龐大的人口,內地市場競爭激烈,所以迫使創業者需要每天都進步,避免被淘汰。」同時,市場內也有資金協助創新創業,除政府基金外,不少投資者也都希望在內地發掘創新意念。

謝祖墀教吸收內地創科經驗

謝祖墀相信,內地是一個提供了可嘗試和可失敗的環境,讓創業者從中再學習。他建議香港年輕人應該多了解內地的創新科技發展。「香港年輕人不差,相當有能力,問題是點吸取經驗」。又鼓勵香港年輕人應放遠目光,跳出香港,尋找更多機會。

沈南鵬冀港學府積極科研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演講時指,香港未必如內地般有廣闊市場,但香港應把握自身的優勢。他認為,香港有世界知名的大學,當中不少教授具領先的研究項目,相信能夠帶領學生將科研想法轉化到產品上,做到商業應用。另外,香港一定要把珠三角供應鏈和製造的優勢應用出來,將香港的產品對接內地。如果能以香港為基地,面向內地,將會形成非常好的商業價值。

出席座談會的浩觀共同創辦人馬殷表示,香港的創業者絕對有潛能,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她認為,作為創業者必需具備的特質應包括有不放棄的精神,為自己設下一個不易放棄的夢想,而且要不斷學習和改變,因為在創業期間遇到不懂得的事一定很多。

港握聯繫城市與「一國兩制」優勢

惠理集團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總監謝青海提到,香港優勢在於是一個聯繫城市,無論是人與人、科技或是資金上,均與深圳具有緊密的關係。

主持座談會的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表示非常認同該說法,他指香港享有「一國兩制」權利,如果能把握在法治和自由上的優勢,和具有創新科技人才和企業的深圳或周邊城市合作,絕對能和海外城市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