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李鄭屋墓宋王臺 證兩地歷史相連

2016-09-30

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正在進行諮詢,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是次修訂希望透過「古今並重」、「全面均衡」的定位,以學生為主位助他們讀好中國歷史,同時讓他們有系統地了解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歷史各個不同階段亦緊密相連。他特別舉例指,香港的李鄭屋h漢墓博物館及土瓜灣的宋王臺,便具體的說明了在漢朝、宋末等不同中國歷史階段,香港發展均與國家一脈相承,息息相關。

就是次中史課程修訂建議,吳克儉前晚席公開活動時亦有作介紹。他表明,有關修訂是以學生為主位,希望提升其學習中史的興趣及效能,吸引更多人於高中選修。他又解釋指,中國歷史源遠悠長,惟初中只有3年時間,所以希望做到古今並重,即古代史和近代史之間作較好的平衡,並將部分內容化繁為簡。

他又強調是次修訂注重「全面均衡」,由以往過度集中於政治史,較少講社會史和文化史,改為更全面平衡地發展;例如可以透過兩漢時絲綢之路開通、魏晉南北朝時水陸武備的改進、唐朝婦女生活面面觀和她們的社經地位,以至明朝長城、北京城整個建築等課題,讓學生可以從科學、交通、藝術等不同角度學習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

是次修訂又建議於中國不同歷史階段,各自突出說明香港當時的地位及情況,吳克儉表示,此舉可讓學生認識香港的地位與國家一脈相連。他舉例指,李鄭屋h漢墓博物館便對應漢朝時期的發展,而隋唐時候,屯門一帶亦是國家對南方對外的海路交通的一部分,及至宋末時則有港人熟悉的土瓜灣宋王臺,都能具體看到香港和國家整體歷史發展的緊密連接。 ■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