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低資」分歧減 價位拉鋸

2016-10-01
■翟紹唐會後表示需時再討論,會盡快安排下一次會議。被問到會議氣氛時,他強調一向和諧。有線新聞截圖■翟紹唐會後表示需時再討論,會盡快安排下一次會議。被問到會議氣氛時,他強調一向和諧。有線新聞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開會6個半小時,成功收窄分歧,惟仍未能敲定最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主席翟紹唐會後表示,會盡快安排再開會,又指會議討論氣氛一向良好,委員以數據為依歸。消息指,勞資雙方都有讓步,現時於時薪34元至35元水平爭持,若委員會未能於本月底達成共識,須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決定。

外界原預料昨日會議將敲定最低工資調整水平,以預留時間撰寫向行政會議提交的報告,委員亦已有心理準備要舉行「馬拉松式」會議,結果由早上10時開始的會議於下午4時半結束。

翟紹唐會後表示需時再討論,會盡快安排下一次會議。被問到會議氣氛時,他強調一向和諧,「不會嗌交」,各委員一直以務實態度討論及以數據為依歸,但他未有回應能否趕及提交報告予行會。

勞冀追通脹 資盼加幅不大

會前,資方對外口風指經濟前景不明朗,要求凍結最低工資,或只是微調加0.5元至33元,但勞方表明不接受。

消息人士表示,昨日會上勞資雙方都有讓步,現時在34元至35元水平爭持,未有共識。勞方認為工資水平要追上通脹,分享經濟成果,要求35元是最低水平;資方則指經濟前景不明朗,希望加幅不要太大。消息人士估計,翟紹唐或在最後關頭拋出一個建議數字,再由委員決定是否接受。

勞處:檢視數據考慮各界意見

至少兩年一度的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早於今年4月展開。委員會最遲要在本月底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檢討報告,由行政會議拍板,明年「五一」勞動節起實施;一旦勞資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便要由行政長官決定新的工資水平。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委員會以數據為依歸,現正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會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全面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

昨日的會議低調地改於地處大埔的教育大學舉行。

有勞工團體昨早到以往開會的地點、海港政府大樓外抗議及請願,批評「加5毫子是侮辱」,要求將最低工資提升至40元。

團體代表引用樂施會的基本生活開支研究報告指出,時薪40元才足夠應付供養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

團體又指13名委員中僅得兩人代表工人發聲,質疑委員會由政府及資方操控,認為必須改革及提高透明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