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海警向中國漁船投閃光彈致3死

2016-10-01
■9月29日在全羅南道新安郡附近海域拍攝的起火的中國漁船。美聯社■9月29日在全羅南道新安郡附近海域拍攝的起火的中國漁船。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韓國官方9月30日確認,3名中國漁民可能因遭到韓國海岸警衛隊攻擊而死亡。具體原因是警員向漁船投擲閃光彈,漁船發生燃燒,漁民可能吸入了有毒氣體。

死者疑吸入有毒氣體亡

據BBC消息,韓國外長周五對3名中國漁民的死亡「表示遺憾」,但強調這艘漁船當時正在非法捕魚,而且試圖逃避檢查。

這起事件是中國漁船和韓國海岸警衛隊發生的最新一次衝突。由於附近海域水質惡化魚群減少,中國漁船在過去數年間擴大了捕魚的範圍以滿足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需求。

韓聯社報道稱,事故發生在9月29日上午9時45分許,地點位於全羅南道新安郡附近海域。木浦海警在對該中國漁船進行登船檢查時,因駕駛艙和機器房被反鎖,海警打碎駕駛艙玻璃並投放了3枚閃光彈,隨後漁船起火。據推測,閃光彈可能是造成起火的原因。

BBC消息稱,韓國官方聲明說,載有17名船員的這艘中國漁船一開始拒絕停船並試圖逃走,但韓國警員登船並向緊鎖的駕駛室投擲了閃光彈。閃光彈通常來講是一種非致命武器,只是產生強烈的閃光和聲響。漁船隨後發生了燃燒,最終警員發現3名躺在駕駛室裡的船員已經死亡。

海岸警衛隊官員稱,3名船員的死因可能是吸入了有毒氣體,但還需要進一步驗屍來確認具體死因。韓國官方稱,還要進一步調查船上的燃火是否和閃光彈有關。

14獲救船員正接受調查

韓國木浦海洋警備安全署30日對新華社記者說,他們目前正在對29日發生的中國漁船起火事件進行調查。據悉,獲救的14名中國漁船船員正在接受韓國海警調查,遇難船員遺體目前被臨時安置在木浦市的一家殯儀館中。

中國駐光州總領事館官員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目前正在了解相關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