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黃之鋒被泰拒入境 「過街老鼠」咎由自取

2016-10-06

「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前晚飛泰國被拒入境及扣留,昨日被遣送返港。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都有權拒絕「不受歡迎」人士入境,黃之鋒參與策動過暴力違法的「佔中」行動,曾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如今再被泰國拒入境實非意外,這是黃之鋒搞事的代價。可笑的是,黃之鋒及反對派利用事件抹黑中國和泰國政府剝奪人權、打壓民主,暴露黃之鋒之流目空一切,自以為擁有凌駕於任何法律之上的特權,成為「過街老鼠」實在是咎由自取。

根據國際法和國家主權原則,任何國家或地區都有權拒絕某些人士入境。美國入境政策明確禁止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外來人士入境,歐洲和亞洲多地也曾多次以干涉國家主權和國內政治等不同理由,拒絕他國人士入境。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事件時亦指,每個地方都有其出入境政策,香港有權決定外國人出入境香港,其他地方都有其當地的看法和處理手法。

其實因何被拒入境,黃之鋒心知肚明。他出發前曾在facebook留言,表示這次到泰國兩所知名大學分享「雨傘運動」、推動「民主自決」以及近來成立香港眾志投入競選的經歷。他又自言對於此行感到憂慮,覺得入境機會是「一半半」,因為過往到馬來西亞分享經驗,也曾被當地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拒絕他入境。黃之鋒與泰國大學生分享「佔中」經驗,即是向泰國學生傳授「公民抗命」思想,想把「佔中」無法無天、引發動盪的一套搬到泰國重演。任何國家或地區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歡迎像黃之鋒這樣的人入境。拒絕黃之鋒入境,防患於未然,是有關國家的主權行為,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

對於被拒入境,黃之鋒及反對派、激進派立刻借題發揮,指責中國中央政府施壓,剝奪港人自由。泰國首相巴育就此表示,黃之鋒為什麼會被遣返是「中國議題」,「他們都是中國人,不論是香港或中國大陸」。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黃之鋒在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當然是「中國議題」,只是顯示泰國當局堅持「一個中國」。黃之鋒和反對派、激進派不承認泰國之行有不軌圖謀,對泰國社會穩定構成危害,抵觸了泰國法律,卻扭曲巴育話語的意思,作為中方施壓的佐證,這是混淆視聽,向中央政府潑髒水。

反對派、激進派對黃之鋒被拒入境如獲至寶,立即組織到泰國駐港領事館抗議鬧事,要求泰國當局向黃之鋒道歉,並承諾不再無理拒絕港人入境。美國、歐洲以不同政治理由拒絕他國人士入境屢見不鮮,從來沒見過反對派說過半個不字,更遑論指責美國、歐洲打壓人權、民主。必須指出,干預泰國當局根據入境政策拒絕黃之鋒入境,是公然干涉他國主權的行為,黃之鋒和反對派、激進派真當自己是世界霸主嗎?他們不僅在香港鼓吹、散播「公民抗命」、「命運自決」,任意妄為,而且連他國的主權、法律也不放在眼裡。馬來西亞、泰國相繼拒絕黃之鋒入境,正正告訴黃之鋒及其同道中人,不要以為被西方捧為「學運、社運領袖」,就可以橫行無忌。事實已經並且還將證明,在亞洲國家心目中,黃之鋒不過是一隻「過街老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