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排除政爭干擾 香港才有未來

2016-10-07

澳洲會計師公會昨日公佈明年的香港經濟前景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主流社會對明年經濟前景普遍存有憂慮,其中政治化被認為是阻礙經濟發展的最主要因素;而最有正面影響的因素,則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這個結果清晰揭示了近年社會泛政治化傾向的禍害,也明示香港經濟的希望繫於國家經濟的強大帶動,值得全體港人深思。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以政治思維來對待香港與內地的融合,以政治眼光看待與內地的合作,將單純的經濟合作問題政治化,如果被這種錯誤觀念左右,香港將錯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良機。

澳洲會計師公會是具國際權威的專業組織,此次調查訪問了226名會計、財務及商界的專業人士,具備相當的代表性和公信力。結果顯示,56%受訪者認為明年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會下降,更有58%認為來年經濟將維持現狀或增長低於2%,比去年感到悲觀的比例再增加5個百分點。調查問卷讓受訪者選擇對本港經濟有負面影響的各項因素,多達45%的受訪者認為政治環境惡化是最重要原因。顯然,香港近年泛政治化日趨嚴重,反對派政客為一己私利,動輒拉布阻礙議會運作,讓各項施政裹足不前,過去幾年令本港多個領域的發展坐失良機。另一方面,反對派政客還刻意挑撥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煽動要與內地區隔的錯誤觀念,企圖破壞兩地的經濟合作。本次澳洲會計師公會的調查同時讓受訪者選擇對香港經濟有正面影響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其次是低利率、基建項目和「一帶一路」政策、滬港通深港通等等,排第一和前列的多項因素,都與內地的發展和惠港政策密切相關,在在說明內地是本港經濟發展的最大推動力。

這項調查結果給全港社會兩大啟示:一是政爭害港。政爭氾濫、撕裂社會、激進暴力頻仍,香港就難有優勢吸引資金、匯聚人才。二是背靠祖國是香港最重要優勢。回歸以來,中央支持香港的舉措從未間斷,國家在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建設上支持香港扮演關鍵角色,與內地優勢互補,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是當前香港最大機遇所在,不容有失。如果港人被反對派所鼓吹的激進「本土」思潮所蠱惑,以泛政治化的態度對待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將會錯失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大好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