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世代友好的友誼之橋

2016-10-10
■《日本國志》■《日本國志》

黃遵憲寫下《日本國志》之後,曾經將書稿交給了清廷當時非常重要的兩位洋務大臣李鴻章、張之洞進行審閱。二人對黃遵憲的著作以及展現出來的才華給予了高度評價。《日本國志》這一著作得到了此二人的隆重推薦。但是,這本書最終卻沒有能夠及時在當時的總理衙門獲得出版,被一直束之高閣到甲午戰爭之後。可見,當時清國的官僚政治已經腐化不堪到何種地步。

與早期的魏源、龔自珍不同,黃遵憲的開眼看世界具有強烈的實踐色彩。他在自己的公職生涯中盡力實現自身的政治理想和追求。他曾經在湖南推行過地方新政,試圖將改革落實到地方層面中。由此可見,黃遵憲從來不是一個空談家、空想家。

黃遵憲是一個贏得了日本尊重的中國人。他獲得尊重,乃是因為他傑出的外交才華、卓越的漢學造詣以及高尚的人格品質。這一切,奠定了黃遵憲在中日關係史中難以替代的地位。晚清時期的中國,也曾經有過追求建立國民國家的努力,但是最終失敗了。這種失敗,在黃遵憲個人的人生境遇中便可以尋覓到脈絡。但是,黃遵憲留給今人寶貴財富和精神遺產是不能夠被忽略的。他的著作也同樣是今天國人看待外部世界的重要文獻。對於一衣帶水的中日兩國而言,民間與文化的交流也日漸密切,毫無疑問,黃遵憲也是世代友好的友誼橋樑。這一切,都值得今人銘記。 文:徐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