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蔡英文須棄幻想 走兩岸關係正途

2016-10-11

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哪怕交兩次,仍然是沒有完成。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發表任內首次「雙十講話」,重彈其「維持現狀」的舊調,口稱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卻始終迴避「九二共識」。歷史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過去8年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取得重大突破、台灣獲得更大國際空間的關鍵所在,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福祉。蔡英文必須面對現實,拋棄幻想,改弦易轍,放下民進黨的「台獨」包袱,不要在走不通的「台獨」邪路上執迷不悔。

「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其體現「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兩岸的正常溝通、協商、互動、對話,正是在「九二共識」確立的「一中原則」下才能順利推進。國台辦發言人強調,此乃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接受「九二共識」與否,就是檢驗蔡英文口中所謂「善意」的試金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必答題」,對此,蔡英文豈能支吾以對,以所謂的「九二會談」蒙混過關。

回顧過去8年,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取得了經貿、文化交流上的巨大發展:兩岸開放「三通」,並達成了20多項協議,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觀光逐年增長,2015年大陸赴台旅遊達400萬人次,兩岸旅客運輸量突破千萬人次。去年11月,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習馬會」,再度確認「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共同的政治基礎。這一切歷歷在目,怎容蔡英文裝聾扮啞?就因為蔡英文不肯承認「九二共識」,其上任以來短短幾個月,兩岸關係發展遭遇挫折,台灣同胞利益受到嚴重損害,這一切後果都是蔡英文當局咎由自取。

蔡英文深知「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刻意避而不談,無非是要保住民進黨「台獨」路線的基本盤,更為推行「暗獨」留下空間。但這個做法割裂兩岸交往,煽動兩岸對抗,犧牲台灣絕大多數民眾的利益,違背民意,不得人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出現「雪崩式」下跌,支持度不足5成,在在說明蔡英文走的是一條邪路絕路。中國大陸13億中國人反「台獨」、求統一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奉勸蔡英文趁早放下過時的「台獨」包袱,真心誠意為台灣民眾謀福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